2013 年 12 月 26 日 , , ,

突然單側手麻無力,或是說話不清楚,但沒多久就好了,看起來應該不是中風對吧?其實已經是發生過「小」中風了,而且在七天內可能變成真正的中風。如有發生類似情形應立即就醫,近來氣溫下降,注意除了中風,也要注意是否發生「小」中風。

注意小中風警訊,避免後續中風發生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俗稱小中風,是一種輕微的缺血性中風,主因是腦部短暫缺血,發作時會有短暫性單側手腳麻痺、無力、說話不清的現象。由於發生的時間可能只有幾分鐘,最長不超過二十四小時就會恢復,因此很容易被民眾忽略。

小中風可能反覆出現,若沒有好好做進一步檢查,接受適當治療,就很可能會發生嚴重性的中風。依據國民健康署委託研究顯示,有將近10%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病人,在七天內會發生中風,因此,一旦察覺自己發生小中風時,必須立即接受檢查和診療。


(圖片來源:Tambako the Jaguar via photopin cc

六大「抗寒」要訣

冷氣團又來了,今(26)日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預計12/27至12/29將出現10度以下之低溫。由於小中風就是一種短暫的缺血性中風,因此寒流來襲,六大抗寒要訣應多注意:

一、 控制病情,監測血壓: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飲食控制,還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二、 注意保暖: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三、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注意身體微恙情形。

四、 泡湯注意事項:注意冷熱溫度改變,影響血管劇烈變化。

五、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六、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心臟病徵兆,包括心絞痛、心律不整、心血管過於狹窄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65歲以上老人 每15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中風在10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三,因中風死亡的人數達11,061人,推估平均每天有30個人死於中風,相當於每48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中風。且依據國民健康署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20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告知曾經有中風的比率為1.4%,而隨著年齡增加,中風罹患比率亦逐漸增加,尤其是65歲以上老人,每15個人就有一人曾經中風。

(封面圖片來源:Johan J.Ingles-Le Nobel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08 22:26:0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2 20:50:46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