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3 日 , ,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全球每年約有 600 萬人死於菸害,若吸菸率未改善,到 2030 年,全球每年死於菸害的人數將超過 800 萬人。最近一項跨國研究發現,若將全球現今的菸稅提高三倍,能在本世紀避免 2 億人提早死於肺癌和其他疾病,並將減少吸菸人口數量達 1/3。

全球吸菸人口 13 億,多數在窮困國家,若將菸稅提高,對這些國家影響最為劇烈,因為當地的香菸價格大多仍負擔的起,且有禁菸法令,吸菸人口持續成長。研究學者 Prabhat Jha 表示,增加全球性的菸稅能使某些地方的香菸價格倍增,並使民眾無法以較便宜的香菸取代昂貴香菸,破壞香菸對人的吸引力。

提高菸稅在富裕國家同樣有效,例如法國當局調高菸稅的幅度,致使 1990 年至 2005 年的吸菸人口因此減半。美加地區每年因菸害造成的死亡人數約 20 萬人,研究人員估計,若將香菸的價格提高一倍,能減少 7 萬人死亡。

吸菸不僅會提高得到肺癌的機率,也是心臟疾病、中風與高血壓等慢性病的最主要因素。吸菸使壽命至少短少 10 年,但 40 歲以前戒菸,仍能避免 90%的菸害風險;30 歲以前戒菸,則能避免 97%的健康風險。

(封面圖片來源: an untrained eye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