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07 日 , ,

一提到冥想所帶來的好處,許多人可能都能朗朗上口,舒壓、解決睡眠問題、戒除壞習慣、增加意志力等,但要注意的是,這些優點並非每一項都有醫學根據,有些被誇大了、有些則被斷章取義。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根據過去 47 份有關冥想的報告,重新檢視後找出冥想的能與不能。

過去有許多冥想的研究,但往往沒有對照組,以至於雖然這些研究常發現冥想的好處,但當加入對照組,那些被誇大的優點、益處就打回原形。研究領導人戈雅博士(Madhav Goyal)表示,在這項報告中,他們總共剔除 19,000 筆相關研究,留下來的 47 項研究都經過嚴格評選,每一項都有對照組,將冥想與心理優勢、其他療法、運動或安慰劑做比較,此外受試者都只針對兒童或青少年,

在每一個相關研究中,每位受試者都接受其中一種的冥想訓練:咒語冥想(mantra meditation)與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其中一個較流行的咒語冥想形式是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主要是不斷重複一個詞直到腦袋幾乎不用刻意去想它,就像呼吸或眨眼;相較之下,正念冥想以一種不加評判的態度,刻意地留心覺察當下此刻。但這兩種冥想的差別不容易分辨出。

結果發現,只有正念冥想能帶來一些益處,它可以減輕 5~10%的焦慮症狀,改善 10~20%的憂鬱情形,與抗抑鬱藥提供的效果類似。研究特別指出,由於咒語冥想的相關數據較少,或許能解釋為何這類冥想的優點不明顯的原因。

但除了緩解心情,在其它方面冥想並沒有提供多大的幫助,它無法有效改善生活品質或是解除壓力,也無助於提高注意力,你無法以冥想戒除藥物濫用、減重與免除失眠。戈雅博士說:「我們應該謹記在心,冥想從未能解決任何健康的問題,而是一種用來了解自我的途徑。冥想最好的理由是為了提高自己對生活的洞察力。」

(封面圖案來源:HckySo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9 06:32:5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7:33:5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7: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