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了總膽固醇也變高,可是明明覺得飲食習慣並沒有改變啊?醫師表示天氣寒冷本就會影響新陳代謝速率,讓血脂數變高,同時民眾對自己飲食習慣的改變其實並不自覺,才造成這樣的結果,因此飲食管理與運動仍是控制膽固醇的不二法門,有膽固醇偏高的民眾也要三個月定期追蹤,減少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天氣變冷,門診收治的總膽固醇偏高病人也增加了8到10例。以其中一位38歲的王小姐為例,總膽固醇偏高已持續一段時間,經由適量運動與飲食控制後,數值改善至標準值(140~200mg/dl)後便未再追蹤。不過現在發現又飆高至280 mg/dl,她表示生活作息及飲食無大大變動,不解為何原本控制良好會突然飆高?

心理作用也是原因

何一成指出,有研究說明天氣寒冷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上升。加上天冷時,許多人會不知不覺過度飲食,也有研究以24小時持續攝影的方法,證明受試者的確有吃到高熱量食物,但自己卻沒發覺。以案例的王小姐來說,也把部份禦寒的飲食視為正常,因此忽略的吃進去的熱量還是有提高。而民眾也容易因天冷缺乏運動,使得膽固醇飆高。

過高的膽固醇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長時間沒改善會增加心肌梗塞、腦中風的機率。何一成提醒民眾少吃肥肉、內臟、高飽和脂肪、高熱量的食物,素食者也要少吃加工、植物飽和脂肪較多的素食。他表示冬天想吃熱食或禦寒食物其實多少也有心理作用,蔬菜湯甚至熱開水其實也可以滿足這方面的需要,不必非要高熱量食物。每餐吃一份拳頭大小的水果,或是全麥、糙米主食,也能抑制熱量吸收。

運動方面,每天做30分鐘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慢跑、做體操、騎自行車…等,可改善血中膽固醇。

膽固醇偏高不一定有症狀

何一成表示,總膽固醇值如果超過240mg/dl,或是超標又有高血壓或高血糖,必須服用藥物治療,並且每三個月追蹤一次。影響膽固醇的因素,包括日常運動量、飲食、家族遺傳、肥胖、年齡等,每到冬天案例也會增加,近期的新增案例總膽固醇值都從170-180mg/dl 升高到260-270mg/dl,整體追蹤中的個案,夏天與冬天相比會有三到四成數值會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體重輕重與年齡並不是完全與膽固醇呈現正相關,書田就曾碰過有家族史年紀才22歲的病人,以及體重過輕卻有膽固醇的案例。

膽固醇偏高在初期不一定有症狀,不過如果有手腳發麻、頭暈、胸痛的狀況,可能是心臟與腦部血管硬化,應就醫檢查。有些50歲以上民眾可能沒有症狀就馬上發生腦中風或心肌梗塞,應特別注意。

(封面圖片來源:Augapfel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08:07:18 發表

    There is definately a lot to find out about this subject. I like all the points you made free sky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4 07:49:2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3:31:21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8:50:3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kcal 9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6:34:1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1:28:2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