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17 日 , , ,

台灣自全民健保開辦後,急診逐漸出現壅塞現象,許多民眾將急診當成「快速門診」,甚至在急診不顧檢傷分類的常識,小病痛也要求立即看診,造成急診大亂、醫病關係緊張,近年來更出現急診暴力問題,許多人歸咎於健保,到底這些問題是否與健保有關?眾說紛紜。

美國也正在推動所謂的歐巴馬健保,因此進行許多與健保制度有關的研究,一則新年 1 月 1 日剛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健保的確會造成急診量大增。

這項研究的資料來自於美國奧勒岡州的一項奇妙政策,5 年前,奧勒岡州打算推動為無醫療保險的人提供健保,但是經費不夠,於是想出一個異想天開的辦法,就是用抽樂透式的亂數決定部分人可以擁有健保,這個看來很胡鬧的決策,卻成為醫療政策研究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這樣一來,奧勒岡州出現了兩群人,一群有健保,一群沒健保,而這群人完全是由亂數抽選出來的,這豈不是天賜研究對照組嗎?

於是,從奧勒岡州產生了三組研究,最新的一次,追蹤 2 萬 5000 人的急診記錄,其中有部分有健保,部分沒有,追蹤 18 個月,結果發現有健保的人平均上急診 1.43 次,沒健保的人平均為 1.02 次,上健保次數高出 40%。

研究也發現,有健保之後,果然濫用急診的狀況也增加了,許多在門診或家庭醫師就可處理的狀況也都來了急診。

奧勒岡州正根據這些研究,想辦法減少健保開支,譬如針對濫用急診者予以特別輔導等辦法。不過這項研究也證明了長久以來反對健保者的論點,即干預市場機制將產生新的問題,降低價格則需求量將劇增。

這也讓歐巴馬健保蒙上一層隱憂,當歐巴馬健保全面推動後,美國可能將面臨醫療需求爆炸,醫療人員短缺,因而必須向全球挖角醫護人員,不僅會使美國醫療體系遭遇大考驗,更會產生影響全球的巨大磁吸作用。

台灣的基層醫療人員水準不差、英文能力佳,但待遇遠低於美國,屆時恐將首當其衝,遭美國市場需求「吸乾」。台灣應密切注意美國健保的發展,及早因應,否則成為無醫之國的可怕未來,並非不可能發生。

(封面圖片來源:Sailing "Footprints: Real to Reel" (Ronn ashor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4 23:46:12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live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6:37:4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radio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2-12-24 11:46:0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Torba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37:51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36:3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30:5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