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17 日 ,

女人的成功,可能代表背後有一位自卑的丈夫。根據美國的研究,男性有「天生好勝」的心態,因此若女方在事業上較成功,賺得錢比男方多的話,那男方會不由自主的認為,自己「很失敗」。相對於女性,當知道先生成功時,則大多會抱有與有榮焉的感覺。

這項研究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人員在美國與荷蘭、兩個國情文化不同的國家,邀集 896 位受試者參與測驗,試驗共有三項,結果發現,當男方得知女方在某些領域表現很優秀,像是某團體比賽前 1、2 名時,男性的自信心指數降低,這個現象也出現在荷蘭這個以性別平等著稱的國家。

此外當情侶、夫妻在分享各自成功與失敗的經驗時,若女性提起自己的成功經驗,男方的內心都會感到一絲「不舒服」。研究者認為,男性會有這些反應,都是與天生好勝的心態有關。

研究人員羅特提芙指出,男方對女方的成功所產生的自卑反應,出自男性天生就喜好競爭,總是認為任何事都與「零和」局面有關。男性會不由自主地認為,妻子的成功就是代表自己失敗,但其實兩人並不是競爭對手。

至於男女雙方的關係,是否會受到另一半成功與否的影響,研究者觀察到,結果發現當女性回想先生曾經成功的例子時,對當時的關係也較易感到滿意。研究人員指出,女性對於另一半成功與否的認知與男性完全不同,當先生在職場越成功時,代表能為家庭或婚姻貢獻得更多,因此,女性會因為先生的成功而感到驕傲。

(封面圖片來源:Victor1558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