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1 日 , ,

繼上海市31歲張姓醫師感染 H7N9 死亡後,去年底來台旅遊的第2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86歲男性,已於昨(20)日晚間因嚴重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其相關接觸者並沒有被傳染。疾病管制署提醒國人務必提高警覺,從疫區回台如果有發燒等流感症狀,別學張姓醫師繼續上班,應戴上口罩趕快就醫。

境外移入第2例因肺炎死亡

疾管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2013年12月31日確認之第2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於住院治療後,經多次採集痰液、咽喉拭子及支氣管鏡檢查時之抽取物等檢體,H7N9流感病毒檢驗均呈陰性,因此於1月14日解除隔離治療,但是因肺炎症狀持續未改善,至昨日死亡。

而該病例於在台期間之一般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衛生單位在持續追蹤後,有些雖有症狀,但 H7N9 檢驗結果均為陰性,至追蹤期滿未發現有受感染者。

上海案例尚無明確證據示人傳人

至於上海浦東新區人民醫院醫師張曉東部份,雖然上海市衛生計畫生育委員會通報他是因為感染 H7N9 死亡,不過上海市政府還沒有正式宣佈。張曉東死亡訊息引發議論,認為醫院裡的醫師沒有機會接觸禽鳥,因此應該是因為人傳人而受感染,不過上海衛計委調查出張曉東曾於4日晚間至父母親家中同住,隔壁鄰居有養鴿子;另一方面,醫院斜對面也有活禽市場,因此他仍有被禽鳥傳染的可能。

指揮中心指出,就現有疫情資訊及相關研究資料分析,入秋後H7N9流感病毒之基因序列重要位點與入秋前相似,雖部分基因與多種禽類病毒產生重組現象,但該病毒對人類上呼吸道細胞結合力仍不如季節性流感病毒,以實驗數據顯示病毒在哺乳動物之間傳播力差,且對抗病毒藥劑之抗藥性無擴散現象,目前尚未證實有持續性人傳人之跡象。

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圖片來源:Padmanaba01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