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23 日 ,

一波波寒流來襲,流感病毒也趁勢蠢蠢欲動,伺機攻擊你我的健康,只要一不留意,就可能中標,輕則感冒發燒,重則併發肺炎,甚至引發更嚴重的細菌感染。因此在流感肆虐的季節中,如何全身而退,不給病毒留任何襲擊的機會,是每個人都得學習的保命之道,為此,健康世界編輯群特別整理出國內外預防流感的方法,提供給讀者做參考。

 

1.    正確的洗手方式

(圖片來源: Arlington County via photopin cc

經政府多年的衛教宣傳,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正確的洗手方式:取皂、搓揉、沖水和擦乾手部,但能不能確實做到,又是另一回事了!因此為了健康,進食前、如廁後,請將雙手徹底洗乾淨,從指間到手腕,不給病毒留任何能偷渡的地方,要記得魔鬼藏在細節中。

此外還要小心的是,裝洗手乳的容器並沒有你想像中乾淨,往往在快用完前,就直接用補充包添加,結果洗手乳是新的,容器卻一直沒變,這也成為防疫漏洞,因此要定期清洗容器、晾乾,再重新裝填洗手乳。

 

2.    不要觸摸口鼻

(圖片來源:SCA Svenska Cellulosa Aktiebolaget via photopin cc

大多數病毒通過口鼻黏膜的接觸傳染,因此請記得不要用手接觸嘴巴、鼻子和臉,若一時鼻子癢,用乾淨的紙巾手帕做清潔,若手邊剛好都沒有,那就忍耐一下,因為你不知道你剛剛摸過什麼,手指上是否還殘留病毒,一旦接觸口鼻,病菌就會直接且快速地傳染到上呼吸道黏膜,若又加上免疫力不夠,就可能染病。

 

3.    更換牙刷

(圖片來源:Anderson Mancini via photopin cc

通常牙醫建議牙刷需三個月更換一次,但凡事都有例外,請記得生病痊癒後,要馬上換新牙刷,以免再次感染。另外每位家庭成員的牙刷,都應該用明顯的顏色區分,並以三公分的間隔存放,避免交叉汙染。

 

4.    做好隔離措施

(圖片來源:jaredpolin via photopin cc

如果可能的話,將生病的人與其他家人隔離開,讓他待在不同房間休息,避免讓其他人到那個房間,另外盡量不要讓生病的孩子爬到父母的床上。

 

5.    消毒家中、辦公室公用物品

最常見的感冒病毒是鼻病毒(rhinovirus),這種病毒可以在電話、樓梯欄杆等物體上存活好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因此這些地方也是防疫重點區,請定期用消毒劑消毒家中與辦公室的公用物品,如電話、遙控器、門把手、冰箱門與水槽。

 

6.    勿共享食物、餐具與清潔物品

(圖片來源:tastytouring via photopin cc

當然你不會想要吃生病的人所剩下的食物,但你可能很容易用到他使用過的餐具,甚至是清潔物品。因此務必確保病人單獨使用一套餐具,顏色編號作區分也可以派上用場,另外記得在流感季節中,定期清潔家裡全部的毛巾與床單。

 

7.    提升免疫力

(圖片來源:hey mr glen via photopin cc

雖然運動、均衡營養和充足睡眠,無法殺死病毒細菌,但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好的生活習慣能提升你的免疫力,讓你的身體在對抗病毒攻擊時,處在一個有利的環境。另外可以考慮多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 C 的食物,維生素 C 有助於提高免疫力,平時還要注意多飲水,因為上火後更容易招致病毒侵襲。

 

8.    注射流感疫苗

若你屬於容易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包括老年人、體弱者、慢性病患、醫務人員、6個月~3歲的幼童,都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但要注意的是,疫苗接種後,需要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身體才會産生抗體,才能起到預防流感病毒的作用。

最後,千萬不要小看流感的威力,特別是春節將近,大量人口返鄉探親、出外旅遊,也正是流感病毒最容易傳播的時候,因此多小心、多留意,讓自己輕鬆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