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郁 弘藥師.詹璧瑋藥師

從歷年來的癌症登記資料中不難看出台灣人每年罹癌人口數目逐年增加,就目前每年新增罹癌人口數全台約 9 萬人,以國內癌症發生率推估到 2020 年,一年新增癌症患者將高達 11 萬人。另外,健保局統計,2011 年需積極長期治療的癌症人口多達 43 萬人,幾乎占重大傷病人口的一半。

許多癌友的死因,多半是因為癌症或治療藥物引起的癌症惡體質與營養不良,進而造成身體無法承受癌症治療藥物的毒殺作用,最終加速面臨死亡的危機;由此可知癌症發生與其治療引起疲倦感及食慾不振的副作用,其解決方法是病友及癌症醫療團隊需重視的問題。

 

面對癌症治療造成的疲倦感及食慾不振需要知道的事

約 70%以上的癌友在接受癌症治療期間,曾經歷過疲倦與食慾不振的症狀。

「體重減輕對癌友的影響」

以進行化療的肺癌患者為例,若同時出現體重減輕症狀,則會降低完成化療療程的比例及存活率,且發生貧血的比例也將提高。

「哪些身體警訊呈現疲倦症狀呢?」

根據美國國家整合癌症網絡(NCCN)描述「癌因性疲倦」,是一種長時間感到疲累及精疲力竭的主觀感受,且是由癌症或癌症治療所引發,可能影響病人的日常生活。

 

可選用哪些方法來幫助減輕癌友的疲倦及食慾不振的症狀?

造成疲倦的原因中,可改善者包括:貧血、情緒、壓力、疼痛以及調整目前所用的藥物種類。

根據 2013 年 NCCN guideline 指出,疲倦的藥物治療選擇之中:

1. 須先改善貧血

2. 待排除其他原因後,再考慮中樞興奮劑 methylphenidate ,或 modafinil(可改善猝睡症患者(narcolepsy )白天過度嗜睡症狀以及用來預防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3. 台灣現行用於改善癌症疲倦及食慾不振的常用藥品,如下表:

 

 

4. 可選用哪些食品來幫助減輕癌友的疲倦及食慾不振的症狀?

(圖片來源:Andrea Pokrzywinski via photopin cc

 

結語

在癌症早期可能有 15-40%的患者會有癌病惡體質症候群(the cancer anorexia-cachexia syndrome),而癌症末期可能有高達 60%以上的病患在臨終前會發生癌症厭食、癌病惡體質的情形,此時病患會感到體重下降、厭食、飽滯感以及有長期噁心感。

因為癌症治療而常發生且造成病人困擾的副作用包括:厭食、失眠、嘔吐、掉髮、疼痛、大小便失禁、口腔潰瘍、便秘、噁心、疲倦;其中需另外接受處置的副作用有疲倦、厭食、口乾、噁心。為避免癌症病人因發生疲倦及食慾不振而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因此而縮短存活期,所以除了癌症治療之外,還應考慮選用改善癌友的疲倦及食慾不振的常用藥品或食品,以期讓癌友可以因此而優化生活品質。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非處方藥 -自我照顧用藥〉
 

 

(封面圖片來源:jaredpoli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