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3 日 , , , , , , , ,

你的皮膚長出偏黃色的肉瘤或疹子嗎?眼睛周圍長出黃色斑嗎?很可能是黃色瘤做怪。醫師表示黃色瘤多半因為高血脂或遺傳產生,30歲以後比較常見,雖然沒有立即危險,但影響美觀,治療後應多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避免復發。

與高血脂關連度高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治醫師劉國威表示,門診曾遇過一個案例,一位53歲男性,因右膝有兩顆表面黃黃的凸起物而就醫,患者在四年前也曾在手肘外側皮膚長出相似的凸起物,當時切除化驗為黃色瘤,服降血脂藥,而此次切除化驗也為黃色瘤,顯示為復發。詢問家族史得知,患者父母及四位兄弟均有黃色瘤,也都有高血脂的症狀。

劉國威醫師指出,脂肪透過血液在身體各處沉積,經免疫系統中的大型吞噬細胞視為異物而消化,在皮膚底下堆積,久了之後就會顯現出來。因為是慢慢累積,一般在30歲後才容易發現,好發部位如眼部是一片平坦的黃色,稱為黃斑瘤;肘、膝關節外側表皮,則是凸出一片的結節狀;其他部位則呈現一顆一顆的丘疹。


▲長在眼睛周圍為較平坦的黃斑瘤,圖中黃斑瘤已經是長了好幾年的結果,一般剛開始面積都很小。

黃色瘤因其顏色比一般膚色要黃而得名,與脂肪瘤的差別是,後者顏色與膚色一致,且摸起來較為深層。劉國威說,黃色瘤一般都為良性,較少轉為癌症,但如果有疑似症狀,還是先就醫檢查,透過化驗確認為佳。至於黃色瘤與脂肪瘤的確診,也應透過醫院檢驗較為保險。


▲長在膝蓋上的黃色瘤

注意飲食避免復發

黃色瘤的成因,一般與血脂代謝異常、血脂過高或是皮膚組織的改變,如受傷或發炎等有關,遺傳也是常見原因之一。治療方面,劉國威表示,平坦或丘疹狀,採用雷射、化學換膚等改善,結節狀則以手術切除為主,約一週即可拆線。

他指出,黃色瘤其實可以視為一種警示,除了影響美觀,也代表可能有血脂肪與膽固醇等相關問題須一併治療,同時治療後,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留意高脂、高糖、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養成運動的習慣,降低復發的機率。若有黃色瘤家族史或病史者,須多注意心血管健康。

    回覆 # 1F
    2023-03-24 08:13:0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watch free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3-01-13 20:47:5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3-01-13 15:04:5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11:42:27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26:54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41:0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