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14 日 , , , ,

煞風景的文章來了。今天是情人節,大多數情人喜歡選擇巧克力來表達自己的情意,不過巧克力吃得太隨性,對身體的負擔是很高的。舉例來說,榛果巧克力每100公克含有552大卡(相當於兩碗飯的熱量),脂肪含量32.5公克;一束巧克力花束(約10顆)熱量高達744大卡(相當於三碗飯的熱量),脂肪含量53公克。

巧克力的種類眾多,常因巧克力所含的成分不同造成熱量和營養上的差異,大致分成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牛奶巧克力(牛奶含量5-50%)、堅果類巧克力及白巧克力等4大類,其中許多市售巧克力中都添加大量高熱量的糖分及油脂等其他原料,這也是造成巧克力熱量高的原因之一。

情人見面分外親蜜,巧克力又很可口,不過巧克力屬於高熱量高油脂食物,如何吃才能兼顧氣氛又健康?


(圖片來源:CoCreatr via photopin cc

別買反式脂肪巧克力

市售的巧克力往往為了添加口感和硬度,添加氫化植物油,即所謂反式脂肪,這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脂肪。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選購巧克力時,應詳讀標示,看反式脂肪含量是否為0,並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選擇熱量低的巧克力

一般巧克力的糖分及油脂含量高,熱量皆偏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健康的負擔,因此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廠牌的巧克力,可依據其口味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巧克力。

選擇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

含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如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富含礦物質及抗氧化的物質,可減少血栓、氧化及發炎並改善高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白巧克力成份僅有可可脂,並無加入可可粉,心血管保護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分享吃、少量吃、慢慢吃

選購天然可可比率高、低熱量、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少量食用可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熱量。少量吃、分散吃,和情人、好友分享,分成多天慢慢食用,在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可以更健康、快樂。

值得注意的是,巧克力是鉀、磷含量較高的食物,因此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必要時請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

 

    回覆 # 1F
    2023-03-26 06:23:45 發表

    Pretty! This has been a really wonderful post. Many thanks for providing these details. sbn sports live cricket

    回覆 # 1F
    2023-01-14 18:29: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5:13:1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eepledowns results

    回覆 # 1F
    2022-12-24 12:04:33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Cesm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51:1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1:41:3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