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台灣有脂肪肝現象的民眾增加了18倍,現在脂肪肝已經是台灣上班族常見的肝異常狀之一。脂肪肝並不是病,但卻與代謝症候群、心臟病、幾種癌症高度相關,除了大家常聽到關於飲食控制與運動的老生常談,其實還有幾個迷思必須注意。

脂肪肝與代謝症候群高度相關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累積20年的健檢資料庫顯示,台灣20年來脂肪肝異常比例攀升18倍。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代謝症候群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動脈硬化患者超過6成有脂肪肝,大腸癌患者超過6成、乳癌患者超過5成有脂肪肝。

以五項是否是代謝症候群的標準()來看,只要有一項異常,其中便有57%有脂肪肝,三項以上異常之代謝症候群患者,高達9成以上有脂肪肝。而衡量肝功能的 GPT 指數,20年來平均都有下降,鄭乃源表示這是 B、C型肝炎控制得當的緣故,但在數據中仍可發現,有脂肪肝者 GPT 下降7.9%,但無脂肪肝者下降40.4%,可見脂肪肝會影響肝功能。

迷思:女人不用擔心脂肪肝

一般印象中好像脂肪肝都是因為男性愛喝酒或太胖引起的,可是真的跟女性無關嗎?聯安的統計資料顯示,隨著年齡上升,40歲以上比例超過6成,70歲以上則有高達75%的人有脂肪肝,男性是女性的1.8倍,鄭乃源表示研究顯示女人因女性荷爾蒙在這方面發揮了保護身體的效用,因此較少有脂肪肝。但在更年期後就要開始注意,到了60歲基本上已經與男性沒有太大差別。

迷思:瘦子沒有脂肪肝

瘦子雖然不胖,但也可能有脂肪肝,因為脂肪肝是指有較多脂肪堆積在肝臟,這並不是疾病,而是一種會造成其他疾病的現象,就如同男性肥胖普遍是肥在腹部,然後腹部肥胖往往是許多疾病的徵兆。

迷思:脂肪肝治不好

鄭乃源表示,除酗酒會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外,其他脂肪肝多數被視為可逆轉的,只要減去10%的體重,脂肪肝的程度就會開始減輕。換句話說,如果你瞭解減重可以讓腹部縮上一圈,那同樣也可以讓脂肪肝的程度減輕。

上班族脂肪肝原因

上班族最常見脂肪肝,跟工作形態、外食與作息有很大的關係。鄭乃源指出,脂肪肝成因85%偏好重口味、油膩、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容易增加臟器負擔;72%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可幫助代謝;80%則是長期處於加班、忙碌的高壓工作型態。

就他的觀察,飲食習慣影響很大,常見到大家揪團一起去大吃大喝,這也代表,其實往往是年輕一輩的飲食習慣比老一輩更須改善。另外在他來往台日之間,觀察到台灣不分性別普遍比日本人胖,他認為日式飲食較清淡,因物價的關係食物份量也比較小,另外日本上班族多是搭電車,站立與步行的距離明顯比台灣人要多。近來研究也發現,失智症與憂鬱症等腦神經與精神疾病,可能也與代謝不正常有關,而上班族的工作常是這種壓力源。

上班族「222保肝餐」

正由於脂肪肝跟外觀沒有一定關係,瘦子都可能有脂肪肝,因此定期檢查有其必要,鄭乃源表示除了基本的腹部超音波外,可同時進行腸胃道、心血管、代謝症候群篩檢,以及肝臟MRI/心臟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醫學檢查,以更多資料判斷身體目前的狀況。

針對飲食把關,也是預防脂肪肝的另一要務,首先,避免形成脂肪肝的飲食,減少含有反式脂肪、酒精、高熱量、高油、高澱粉、人工糖分的食物,以及避免晚間8點之後進食。其次則是掌握「222保肝餐」飲食原則,兼顧2好(好油、好蛋白質)、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2高(高B群及高抗氧化)

結論

  1. 瘦子一樣可能有脂肪肝,只是看不出來;女人一樣可能有脂肪肝,更年期與60歲後都要注意。
  2. 脂肪肝只是較多脂肪堆在肝臟,所以減重甩肉同時也可解決脂肪肝。
  3. 如何控制飲食你已經聽太多了,先試著做其中幾樣你能做的,有行動就有希望。

註釋
美國心臟學會(AHA) 於 2005 年 10 月正式訂定出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以下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者及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腰圍:男性腰圍 ≧102 cm 女性腰圍 ≧88 cm
2.血壓:收縮壓 ≧130 mmHg 舒張壓 ≧85 mmHg
3.高密度膽固醇:男性≦40 mg/dL 女性≦50 mg/dL
4.飯前血糖:飯前血糖值≧100 mg/dL
5.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酯≧150 mg/Dl(回到本文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