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2 月 21 日 ,

我們對食品有沒有添加有害原料、加工過程是否有差錯等食安議題很在意,但對包裝食品用的材料,是否會滲漏到食物中引發汙染的問題卻常視而不見。根據 BBC 的報導,由學者孟克(Jane Muncke)為首的四位專家,在《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期刊中發表評論,呼籲社會應重視食品包裝的安全性,他們指出,我們對食品包裝使用的化學物質是否危害身體所知甚少。

這些科學家建議必須要研究市面上 4,000 多種包裝物,確認使用的化學物質對人體與胚胎發育的影響,並仔細檢視與肥胖、糖尿病和神經系統疾病的關聯性。

舉例來說,甲醛(formaldehyde)常見於碳酸飲料瓶和塑膠餐具上,屬於致癌物質,當用於包裝上,有可能會滲入食物中,讓使用者一生都暴露於其中,但科學上卻沒有任何的長期記錄或是風險評估。他們尤其擔心這些物質對胎兒生長的影響。

而三聚氰胺是另一個例子。三聚氰胺具有阻燃性,可作為黏合劑,已被證實與腎臟病和膀胱結石有關。2008 年中國爆出不良廠商在嬰兒配方奶粉中違法添加,造成至少三名嬰兒死亡,五千多名嬰兒生病,讓中國食品安全問題躍上國際新聞。

雖然三聚氰胺已從食物中消失,但卻仍存在包裝中,並可能危害人體。之前有研究顯示,三聚氰胺容易從食品包裝中滲進食物裡,受試者若使用含有三聚氰胺的碗吃飯,尿液中有 8.35 毫克的三聚氰胺,而使用陶瓷碗的受試者,尿液中只有 1.31 毫克。若將高酸性食物放在三聚氰胺容器中,微波加熱,滲漏出來的化學物質將更多。

其他化學物質如酚甲烷(BPA)、三丁錫(Tributyltin)、三氯沙(Triclosan)與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若滲漏出來,都會對人體產生影響。酚甲烷用於鋁罐中,以防止生鏽,但尿液中酚甲烷含量高,會增加青少年肥胖與哮喘的機率,罹患腎臟和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會增加。鄰苯二甲酸酯用於許多物品上,包括玩具、牆面、指甲油和食品包裝,它會增加胰島素阻抗性的風險。

學者呼籲,這些物質對於癌症、肥胖、糖尿病、神經系統、發炎反應的立即與長期影響,應儘快研究確認,對於環境的衝擊也應該充分了解。

然而,批評者認為這篇報導有些太危言聳聽,阿德雷得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藥理學資深講師馬斯格雷夫(Ian Musgrave)博士說,對於使用甲醛塑膠罐會致癌的說法難以認定,甲醛存在於許多天然食物中,吃一顆蘋果吸收的甲醛,罐裝礦泉水至少要喝 20 公升才能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