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治療中若病人發生下肢浮腫,有很多可能的原因,高血壓藥物的副作用也是其中之一。 非高血壓藥物的原因方面,常見的有:鹽分攝取過多、久坐不動造成下肢水分鬱積、心臟衰竭、下肢靜脈血栓或靜脈功能不全等;也有些病人出現水腫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例如月經前水腫,有些人可能是腎功能變差。

除此之外,某些高血壓以外的藥物也有可能引起水腫,像是止痛劑、部分降血糖藥物等,都可能造成下肢浮腫。

而高血壓藥物引起下肢浮腫的情形,以鈣離子阻斷劑類降血壓藥最為常見,尤其是 Amlodipine(Norvasc,脈優)。造成的原因主要是該類藥物作用在下肢微小動脈,使血管失去收縮功能,動脈壓向下傳到微血管,因而造成下肢微血管壓力升高,水分滲出至組織中,就會發生下肢水腫的情形。

不過這一類的下肢水腫只是因為微血管壓力上升所導致的狀況,跟腎功能及心臟功能沒有直接關係,雖然有下肢浮腫,但不會影響身體正常功能,也少見其他不良反應,所以只要水腫程度不是太嚴重,只要用藥前跟病人解釋清楚此為藥物副作用,不需要特別進行治療。

當病人主訴有嚴重不適時,則可以使用小量的利尿劑,或是併用血管升壓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血管升壓素接受器阻斷劑,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狀況。

有鑑於此,當高血壓患者出現下肢浮腫時,最重要的是先找出造成的原因,並對症下藥;倘若是因為降血壓藥物所造成的浮腫,醫生一定要向患者解釋清楚,只要沒有太嚴重的不適狀況,不需要停藥;只有出現嚴重的水腫,才需要考慮減小劑量或換藥治療。

在高血壓治療中若發生下肢水腫,請一定要向你的醫師報告,讓醫師幫你評估,找出可能的原因,並決定處置的方法。

(封面圖片來源:corkscrewer23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11:18:5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william hill live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2-12-28 02:35:1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freestreams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2:12:5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Diki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58:0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7:48:5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45: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