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1 日 , , , ,

日前發表震憾幹細胞科學界的 STAP 多能性幹細胞,在被學界指稱造假而鬧得風風雨雨後,又有新發展。就在相關單位的調查工作還未結束時,該研究團隊的共同執筆人日本山梨大學教授若山照彥,表達已開始對研究的結果產生疑慮,並呼籲撤回兩篇刊登在自然(Nature)雜誌的論文。團隊所屬的理化學研究所表示慎重考慮,並於14日宣佈結果。

山梨大學應用動物科學教授若山照彥在研究前期,與計畫主持人小保方晴子共同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事。面對學界指稱 STAP 多能幹細胞的研究造假,若山表示如今最好的做法就是撤回論文,在確認所有部份都是正確、不會再被人批評後,再重新發表。因此他已經向團隊提出撤回論文的建議。

「論文的一個重要的基礎不夠精確,讓我即使看著 STAP 的圖片時,都開始覺得不認得它了」若山並表示將尋求一個第三方單位,對 STAP 提出詳細的分析。

在若山表達看法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理研應該舉辦一場記者會完整說明調查經過,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也表示,論文應該先撤回,審慎處理後再重新刊出。

在調查期間,研究團隊也於日前公佈更詳盡的實驗過程,並指出大於一週的小鼠,體細胞轉化為 STAP 的效率很差,但公鼠細胞的表現明顯比母鼠要好。

(封面圖片來源:Nikkei Asian Review)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