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12 日 ,

對上班族而言,星期一的來臨總是令人心不甘情不願,到公司的第一件事不是先設定一周工作目標,而是為下一個週休倒數計時;大多數人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會經歷工作上的起起落落,通常在星期三下午,會達到生產力高峰,而在星期四開始走下坡。到底有沒有甚麼方式讓我們在一周的上班時間,提高工作生產力,即使在星期一最懶散的時刻也行得通?

 

1.    早起

平時仰賴鬧鐘趕上班的人,切記星期一的早晨不要按「貪睡按鈕」,多睡五分鐘代表減少五分鐘的生產力。如果你不是一個早起的人,可以適時喝一杯咖啡,啟動你的身體馬達,畢竟早起的人可以做更多的事情。NeuroImage 期刊曾報導只有10%的人屬於「早起的鳥兒」,所以趕快加入這群「菁英聯盟」,讓自己的一天從早起開始吧!

(圖片來源:bark via photopin cc

 

2.    為工作設定嚴格的期限

對有習慣性拖延的人,最好的方法是設定一個嚴格的工作期限,並確實寫下來,此方式也適用於在毒癮中掙扎的人。根據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研究,吸毒者若能提交五段式論文,將比沒有提交的吸毒者更有可能戒毒。相較之下,由Dan Ariely與其同事在 Psychological Science 發表的報告指出,為作業設定嚴格期限的大學生,比沒有設定的大學生表現更好也更穩定。所以可以開始檢視你的日曆和你所設定的目標。

 

3.    先處理困難的問題

大部分的人承認會先做簡單的事,將最困難的任務盡量往後延,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習慣呢?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期刊曾有篇報導指出,大腦會將困難的任務形象化,讓我們看到最壞的一面,以阻止我們做某事,因此勇敢些,從解決最棘手的問題開始。

 

4.    多做休息

雖然這個建議有點違反直覺,但多休息能幫助你更有效率,並達成你整天的工作目標。大腦保持專注的時間只有 90 分鐘,每隔 90 分鐘至少需要休息 15 分鐘。次晝夜節律(Ultradian rhythms,一種自然的身體循環,間隔不到 24 小時),大約每 90 到 120 分鐘,身體或大腦就會釋放需要休息的訊號,因此適時的休息,讓自己在接下來的 90 分鐘提高生產力。

(圖片來源:Danny Guy via photopin cc

 

5.    如果可行,打個盹吧

雖然大多數人沒有權利在工作時打盹,但你一定要知道,20 分鐘的午睡能幫助我們放鬆,提高工作效率,甚至預防心臟病發作。澳洲研究發現,短小精實的午睡、小憩甚至打盹,對腦功能、健康帶來助益。此外,午睡也能為接下來的上班時間,增加20%的「記憶體」容量,並改善處理各種任務的表現。

 

6.    不要一心多用

現今的企業文化多要求員工能多工作業,但其實這是打擊士氣的方式。同時做許多事通常代表沒有一件事情能做好。Science 期刊曾報導,當大腦同時做兩件事情,大腦會分區處理(divide and conquer),將各半的灰質分給每個任務,但不用妄想還要再增加更多任務,大腦無法有效處理三個以上的複雜工作。

 

7.    將噪音減至最低

無論在學校、辦公室或是在家裡,很難將噪音保持在最低標準。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現,在低噪音的環境下工作,腎上腺素分泌較多,能幫助調節心臟速率。因此為了你的工作效率和心臟健康,建議去安靜的地方、專注於手頭上的工作。

 

8.    聽自己喜歡的音樂

雖然安靜的環境可以提升專注度和生產力,但研究人員也指出,除非是在處理繁重具認知性的工作,音樂能改善心情,並集中注意力。JAMA 期刊曾刊登一項研究,外科醫師在執行手術時,若背景音樂剛好對到他們的胃,手術的效率更好。或許你也可以嘗試看看這個建議。

(圖片來源: fabbriciuse via photopin cc

(封面圖片來源:anieto2k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5:57:2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newsmax.com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7:04:3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7:52:40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50:0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