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24 日 , , ,

到底一個好的婚姻關係立基點是甚麼,是價值觀一樣、興趣一致、還是有共同的目標?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最近公布一項研究,指出若要在婚姻關係中走得長遠,丈夫的個性與健康佔決定性因素。

過去的研究大多著眼於婚姻與感情關係對健康的影響,而芝加哥大學博士候選人 James Iveniuk 與其研究團隊反其道而行,想要探討健康與個性對婚姻的影響,他們針對 953 對年齡在 63~90 歲的異性伴侶進行分析,這些伴侶已婚與同居時間平均長達 39 年。

分析的項目包括每位受試者的健康,例如他們是否容易相處、個人特質如何、是內向還是外向、正面積極還是消極悲觀。Iveniuk 表示,為了衡量婚姻中衝突的程度,研究人員將其中一方對另一方的指責與過度要求一併納入考量。

(圖片來源:Skley via photopin cc

 

結果發現,如果丈夫身體狀況不好,那婚姻中的衝突較常發生,但若是反過來妻子身體不好,則影響不大,主要原因是若丈夫身體不好,妻子需要擔負照顧與安撫的工作,但若妻子生病,其他的家庭成員會協助照護。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若丈夫的個性較正面積極,衝突發生情況較少,如果丈夫容易緊張或是壓力容易過大,那妻子較常抱怨婚姻,對此 Iveniuk 解釋,容易緊張的人往往較難相處,而另一半對這些情緒又首當其衝,特別是女性在面對這些情緒時,承受的壓力又比男性更大。

Iveniuk 還指出丈夫如果較外向,妻子很難「馴服」他們,也無法應付先生過剩的精力與衝動的行為。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丈夫積極主動,妻子對於婚姻的滿意度更高,這反映出女性較容易感應他人的情緒,拉斐特學院(Lafayette College)心理學教授 Jamila Bookwala 說,女人從小被教導要對別人的反應更加敏銳;但如果妻子愛發牢騷,丈夫受到的影響反而很小,就如同《傲慢與偏見》女主角的爸爸班奈特先生,雖然老婆愛發牢騷,常碎念不已,班奈特先生頂多笑笑地、以幽默感與不在意化解,就如同一般的男人,或許他們比較容易以聳肩回應這些輕視與批評。

此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婚姻與家庭期刊》(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上。

(封面圖片來源:Emmanuele Contini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11:03:1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freestreams-live1.com

    回覆 # 1F
    2022-12-08 22:30:1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2 21:11:1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