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3 月 31 日 , , ,

清明時節吃潤餅是民間習俗,潤餅吃起來不油不膩,但市售潤餅一份約400大卡,差不多等於一碗半白飯熱量,關鍵在於內餡不同熱量比外表看起來多。潤餅的製作與挑選5個技巧,讓你「少油、少鹽、少糖、高纖」,在家自製潤餅也更健康。

潤餅因內餡種類不同,熱量多寡會有差異,有炒蔬菜(如高麗菜、豆芽菜、韭菜、紅蘿蔔等)、炸紅糟肉、豆干及蛋酥,最後撒上花生粉及糖粉,有些潤餅還會特別加油麵,增加飽足感。國民健康署指出,市售潤餅通常含較高的油脂及糖粉,因此選購或自製潤餅掌握5個技巧,身體健康零負擔。

一、 餅皮選高纖,健康不油炸

潤餅皮可以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而兩張潤餅皮熱量等於四分之ㄧ碗飯,不可忽視。


(圖片來源:joamm tall via photopin cc

二、川燙伴油麵,主食需替換

內餡如有油麵,本身已含油脂,建議以川燙方式減少油量,再將蔬菜拌進油麵。另外,一捲潤餅如用兩張潤餅皮及半碗油麵,則熱量等於半碗飯量,不可忽視。

三、蛋肉不油炸,川燙白肉佳

潤餅內餡少用飽和脂肪含量高的五花肉、炸蛋酥,因含有大量油脂,過量攝取造成膽固醇及熱量過高,可改用川燙雞肉絲、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減少身體負擔。

四、1份堅果好,少糖多健康

攝取過多的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蛀牙。潤餅不加細糖粉,可用葡萄乾和蔓越苺乾之甜味取代。另外,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等於1湯匙花生粉),故建議花生粉亦應適量攝取、勿過量。

五、多蔬多果好,清爽無負擔

多選用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高麗菜、胡蘿蔔絲、韭菜、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蔬菜以川燙或水煮方式,減少烹調油。另外,搭配季節性的新鮮水果(如椪柑、小番茄、蓮霧、香蕉、芭樂、蘋果等),可取代糖粉之甜味。

(封面圖片來源:Tare Panda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1:30:4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william hill live commentary

    回覆 # 1F
    2022-12-09 07:12:0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1:55:2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