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01 日 , , , , ,

過瘦或過胖對身體都不好,但由於社會對纖細體態的追求,人們往往只強調過胖所造成的健康問題,卻忽略過瘦伴隨而來的健康風險。加拿大研究人員經過長達五年的研究,證實過瘦與過胖對身體的危害程度一樣,過瘦者的死亡率甚至是體重正常者的兩倍。

這項研究由多倫多聖米高醫院(St Michael’s Hospital)與李嘉誠知識研究中心(Li Ka Shing Knowledge Institute)負責,結果發現體重過輕的人(BMI低於 18.5),死亡機率較體重正常(BMI 在 18.9~24.9)者高出 1.8 倍;相比之下,中度肥胖(BMI 在30~34.9)的死亡機率較體重正常者高出 1.2 倍,重度肥胖(BMI 大於 35)則高出 1.3 倍。

研究領導人雷喬爾(Joel Ray)博士說:「肥胖問題是存在且真實的,但除了遏止肥胖發生率,我們有責任確保這世代的年輕人不要太過追求過瘦的體態。」每個人都需要一定量的身體脂肪,臀大腿粗並不意味著患心臟病、糖尿病或中風的風險更高。我們需要關注的是腹部脂肪,男性腰圍超過 102 公分、女性腰圍超過 88 公分的才具有這些風險。

過瘦除了提高死亡的風險,並使人容易生病,包括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昏倒,並因缺乏肌肉質量而產生損傷。雷喬爾補充:「肺部問題讓人用更多力氣呼吸,因此得花費更多精力,熱量也消耗許多。」此外體重過輕也會導致營養不良、酗酒、吸毒、吸菸或是精神疾病。

此研究已發表在《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