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02 日 , , ,

即使是癮君子都知道避免讓他人吸進二手菸,但三手菸可以殘留數個月,可不是當下避開就沒事。研究指出在有三手菸的場所活動超過三小時,比一小時接觸致癌物的機率增加10倍。如果家中有人吸菸,特別是還在學走路或活動量大的兒童,將是接觸致癌物的高危險群。

三手菸更致命 危害孩童健康風險高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王秀伯解釋,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根據研究顯示,三手菸可以存在室內長達3個月以上之久,可以從皮膚接觸或是口鼻吸入體內,所以會危害人體健康,若是長時間接觸三手菸,還有基因突變的可能性。

小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指出,三手菸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根據英國(Mutagenesis)期刊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如亞硝胺等致癌物。三手菸會附著在衣服、玩具、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甚至窗簾上好幾個月,毒物進入人體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傷害尤其大。

致癌物亞硝胺環境中累積的速度很快

一項由隸屬美國能源部、加州大學代管的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具體指出了「菸草特有亞硝胺」(tobacco-specific nitrosamines, TSNAs)在環境中累積的速度與對人體的影響。他們觀察並紀錄纖維素表面累積 TSNAs 的含量多寡,發現到了第三個小時,累積量就達到第一個小時的10倍。


▲透過「吸菸機器」研究環境中菸草特有亞硝胺的含量(圖片來源: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

王秀伯表示,兒童對於三手菸的危害特別敏感,因此若家中有正在學爬行或是走路的小孩子,千萬不要以為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就可以,或是打開窗戶讓菸味散去。其實這些都沒有用的。「若想要保護家人,不受到菸害的危機,就戒菸吧!」

戒菸是關心下一代的最佳表現

2014年兒童節前夕,國民健康署呼籲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除了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外,二代戒菸補助用藥所需費用係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得減免藥品部分負擔20%。

民眾也可利用社區戒菸藥局的戒菸諮詢、衛生局所辦理的戒菸班,以及全國超過2,5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