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6 日 , , ,

台灣世界第一又多一項。根據統計顯示,台灣女性運動量不足比率佔世界第一,男性則與日本並列第一。隨著經濟發展與飲食習慣的變化,致癌因子除了傳統的菸、酒與檳榔外,現在還要加上不運動、不健康飲食與肥胖,台灣在三項新興致癌因子中的表現都十分「亮麗」,民眾的健康陷入危機。

根據彙整多國資料統計顯示,台灣在三項新興致癌因子中有兩項領先世界各國,為民眾身體健康埋下很大隱憂。其中排名世界第一的是「不運動」,台灣跟 OECD 國家相比,身體運動量不足百分比,女性為73%排名第一,領先英國的71.6%及第三名日本66.1%;男性方面則為64.4%,與日本男性並列第一,領先第三名英國的61.1%。

2011 world cancer 
而在不健康飲食方面,將台灣與亞洲各國比較,可以發現在熱量的攝取方面(下圖左),台灣大約自1996年後開始下降,2008年後還比日本略低,同時期南韓則是節節高昇。不過在肉類攝取(下圖中)與油脂類(下圖右)方面台灣仍是亞洲第一的局面,所幸油脂攝取也有下降驅勢,但肉類自1998年後沒有明顯變化,這與民眾飲食西化及燒烤火鍋類飲食盛行有關。

2011 world cancer 
三項致癌因子中,台灣過重/肥胖的比率與 APEC 國家相比排第11名,算是中段班,不過仔細探究國家分布,台灣與周遭飲食內容較為相近的亞洲國家相比,排名第二,僅次於馬來西亞。

2011 world cancer 
除了菸、酒、檳榔外,肥胖、不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也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元凶。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而台灣民眾2011年癌症排行統計前幾名的大腸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癌症發生的主要因子都與前述致癌因子有關。

例如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則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新興致癌因子則是主要原因。遠離危險因子將成為預防癌症的第一道防線

    回覆 # 1F
    2023-01-14 10:24:4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7:04:34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tpa online

    回覆 # 1F
    2022-12-08 22:37:3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4:26:1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14:0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