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生物觀點來看,雄性動物擁有越多性伴侶,越容易將自己的基因傳遞下去,因此許多雄性動物擁有多重性伴侶,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男人甘願放棄自己的天性──在女人叢中尋芳,而與一位女性維持穩定關係呢?

根據《美國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最新出刊的文章指出,可能跟一種荷爾蒙「催產素」(oxytocin)有關,催產素會在發生性行為或有其他親密行為如擁抱或牽手時釋放,已被證實能強化哺乳動物間的社會連結。

這項研究針對 20 位有長期且穩定關係的男人進行實驗,實驗分成兩項,首先讓這些男人看一組照片,照片裡有他們的伴侶與不認識的女人,女人都經過小心的挑選配對,好讓兩者的容貌差異不至太大。在另一組實驗中,他們同樣讓男人看伴侶的照片,而另一組照片則換成其他認識的女性照片。看照片的過程中,他們分別接受催產素或安慰劑鼻噴劑刺激。

接著研究人員請這些男人為這些面孔的吸引力評分,普遍來說,男人給自己伴侶的分數皆高於其他女性,而受催產素刺激的人又比接受安慰劑刺激的人來的高。研究人員推測這種荷爾蒙會提高伴侶對男性的吸引力,即使有其他女性在場也是。

(圖片來源:Auzigog via photopin cc

但這項研究真正迷人的地方在於到底男人的大腦發生甚麼事,在催產素的作用下,當男人看到伴侶的臉時,他們大腦中負責報償(reward)與愉悅(pleasure)的區域開始活化,但當視線轉到其他女性身上,這兩區卻被抑制。

此論文的作者德國波恩大學(University of Bonn)精神病學教授Rene Hurlemann表示,催產素激發了大腦報償作用,使伴侶的臉更具吸引力。他還指出,對男性的生理特性而言,維持單一性伴侶所付的代價相當高,所以必須存在某種機制使男女雙方能穩定的結合,而報償作用就是人類行為背後的主要的因素。

其他沒參與研究的學者指出,當與伴侶發生第一次親密關係,身體將釋放大量多巴胺和催產素,這兩者能建立大腦的神經連結,來處理另一半臉部特徵、聲音與報償系統。隨著在一起的時間拉長,有些伴侶間的親密行為會變少,關係也會慢慢變淡,但藉由一些行為,如凝視對方的眼睛、握手、親吻或做愛,能恢復關係。

對此,Hurlemann 表示,我相信這種回饋機制能解釋為何我們總是想要擁抱或觸摸對方。

(封面圖片來源:Tyler Ingram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4-01-25 06:47:06 發表

    After all, what a great site and informative posts, I will upload inbound link – bookmark this web site? Regards, Reader. Website Giriş için Tıklayın. Starzb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