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18 日 , ,

飢餓是許多需要減肥的人都會經歷的階段,只要有節食過的人都很清楚飢餓會導致的「副作用」,包括你的大腦會因為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壓抑你的感受,就會讓你更容易急躁與受到刺激。

俄亥俄州大學的布拉德‧布希曼成立了相關研究小組,進行一個為期 21 天的研究,他們每天都測量 107 對夫婦的血糖值,並利用巫毒娃娃測試彼此的憤怒程度(如果感到憤怒就插一根針在上面)。每對夫婦都分配 51 根針,以他們對配偶惱火的程度決定他們該戳幾根針在上面。

有趣的是,平均血糖最低的那些配偶,在戳憤怒針的數量上是其他配偶的兩倍,雖然這些事情不能完全證實血糖值高低與情緒上的關聯,但在這 21 天中,研究人員認為這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在血糖值較高且有飽足感的情況下,人們對於事情的忍受程度會大為提高,飢餓也可能導致人們會更沒有耐心、同時也更難控制自己。

第二階段的測試更為殘酷,研究人員讓夫妻進行一場競爭型的電腦遊戲,輸家將會聽到一段刺耳的聲音:包括牙醫鑽投、警報器或者是指甲刮黑板的聲音,贏家可以決定輸家必須要聽刺耳的聲音多久、音量要多大,平均血糖值較低的人如果打贏了,會希望聲音能開得更大、持續更久。

這個結果讓研究小組懷疑,如果不吃早餐、或是進行較為激烈的減肥法時,容易升高家庭衝突,某些情況甚至可能會導致家庭暴力,雖然這項研究沒有辦法很完整支持這一點,但可以確定的是飢餓的人的確比較不容易控制自己。

這個結果代表人們應該要對正常的吸收飲食有一定了解,並且盡量不要與配偶在沒有進食的情況下發生衝突,研究小組甚至建議,如果夫妻要談重要事情的時候,最好是能夠在晚飯後進行。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