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對於憂鬱情緒的身心反應是不同的,而這對可能的相關疾病可以提供更多判斷的線索。」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康納研究中心研究員 Jill Goldstein 說,例如女性發展成憂鬱症的危險性是男性的兩倍,這可能與荷爾蒙、或胎兒時期基因對腦部發育的影響有關係。另一種兩性對情緒處理的差異就是女性比較會表達她們的負面情緒,但男性傾向悶在心裡、否認或不認為那是個問題,直到情況變得嚴重才一下子爆發。

Goldstein 提出了 7 種兩性大不同的反應表現:

1.女性容易翻舊帳

感到憂鬱的女性常常不斷重覆糾纏於這些負面情緒中,但男性只有在生病時才會這樣。不斷回顧這些負面情緒只會讓自己處於負面的自我對話情境中,Goldstein 表示,這樣做可能會開始責怪自己或其他人,對誰都沒有幫助,卻會讓狀況變糟。相對而言,男性在面對憂鬱情緒時傾向轉移目標,這會有助於緩解自己的負面感覺,例如看電視、運動、投入工作,但也可能有一些危險行為,例如賭博、抽菸、不安全性行為與危險駕駛。

2.男性容易藉酒澆愁

男性往往在發展成憂鬱症之前,就會先以重度酗酒或嗑藥等方式「治療」自己,這在青少年男性身上特別容易發生,女性則相反,往往在憂鬱症發作,或是焦慮的程度提高後才開始濫用藥物。

3.女性抗壓性差

在面對一些生活中造成心理壓力的事件,女性較易產生憂鬱情緒,例如親人過世、婚姻關係亮紅燈、失業等,她們面對壓力的處理過程延長了這些情緒持續存在的時間,比男性遇到相同問題時要長。Goldstein 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壓力荷爾蒙、女性生殖激素與神經傳導物質交互作用的結果。

4.他人難以發現男性憂鬱

女性行為上容易受到負面情緒影響,相對而言男性如果有憂鬱情緒甚至憂鬱症狀,就不易被他人發覺。Goldstein 表示,不僅是家人,連醫師專家都不一定能發現男性的憂鬱傾向,所以往往都是等到情況有些嚴重時,才會獲得協助或治療。

people man sad blue
(圖片來源:Daniele Zedda via photopin cc

5.女性容易暴食

憂鬱的女性常常會出現飲食失調的疾病,例如厭食症或暴食症,或是伴隨著一些焦慮症的情形,例如恐慌、強迫行為。

6.兩性對抗憂鬱症藥物反應不同

Goldstein 表示,兩性就生理方面來看,似乎存在著對於抗憂鬱藥物代謝有不同的反應,對於藥物的吸收率也不同,不過這是一個新興研究議題,目前還沒有具體的結論。

7.男性容易自殺

由於憂鬱的情緒在男性身上可以持續更長的時間沒有處理或不被發現,因此對於男性的心理健康的衝擊更大。在這種情形下,憂鬱的男性如果試圖自殺,也比女性更容易成功。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6 04:59:5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arb gunes canli

    回覆 # 1F
    2023-03-25 04:42:5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william hill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03:28:4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live farsi

    回覆 # 1F
    2022-12-24 17:04: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2:28:55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5:47:5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2:51:3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