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4 日 , ,

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張小姐,從10歲起就必須天天監控自己的血糖,但日前因為血糖機沒有校正,以為血糖值偏高注射胰島素,結果差點昏迷。而60多歲的陳先生在家測血糖正常,到了醫院才發現家裡測的不準,原因是血糖試紙保存不當。醫師表示在家驗血糖要小心避免五大錯誤的做法,並且定期將在家測的結果拿回醫院給醫師看,確保不會因器材有問題影響健康。

國泰綜合醫院病理暨檢驗醫學部主任曾嶔元曾嶔元指出,未正確量血糖,比不量還要糟,一般民眾在家裡驗血糖,常常會有下列幾種不當使用行為,會讓測出來的結果有所偏差,包括:

1.沒有校正血糖機

曾嶔元表示,第一次使用血糖機,必須按照使用說明,用內附的品管液(較舊機型)或校正晶片進行辨識。但最容易被民眾忽略的是,在啟用一盒新的血糖試紙時,也必須拿盒子裡的晶片進行校正。另外,如果血糖機換電池時也需校正,因為在換電池的過程中,原本記憶的校正資料就會消失了,必須重新來過。

2.血糖試紙不當保存

大家都知道血糖試紙必須妥善保存,但結果常常是矯枉過正。曾嶔元說最常見的情形就是擺在冰箱裡,其實放冰箱反而容易受潮,只要放在室內涼爽乾燥、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即可。此外,有些民眾沒有建立定期測血糖的習慣,或是因為節儉,有一搭沒一搭測血糖,結果試紙就容易過期變質,影響測量結果。

3.量測時有污染

曾嶔元表示,民眾量血糖前應洗手,但如果手沒擦乾淨有水時,沾在試紙上也會影響結果。

血糖  blood glucose
▲測血糖時也要注意衛生以免受到感染。

4.造成身體受到感染

雖然量血糖時只會刺一個很小的洞,但對於病菌來說仍是一個入侵人體的管道,曾嶔元表示就有家庭主婦在處理海鮮食材時被刺到,結果造成感染,民眾測血糖次數也很多,同樣應該注意感染問題,量測前應在扎針的部份做好消毒的程序。

5.沒有定期給醫師檢查

曾嶔元表示醫院量測的數據一定不會錯,因此家裡量的數據也應該在定期回診時,拿給醫師檢查,如果醫師認為兩者數據差距很大,則有可能是血糖機有損壞,需要送修。不過他也指出,不同時間點量的數值不會一樣,民眾無須擔憂到底兩者差多少是不正常,交給醫師處理即可。

早餐前測比較好

必須開始監測血糖值,或是比較擔憂自己健康的民眾,可能會一天測好幾次血糖,不過曾嶔元認為,其實每天早餐前測一次即可,因為經過一夜睡眠,早餐前差不多就是符合「空腹血糖」需空腹8小時的規定,數值在 90 至 130 都可接受;另外如果是測飯後兩小時血糖,則數值不能高過 180,超過就需治療。

血糖  blood glucose
▲市售血糖機種類很多,使用前要詳讀說明手冊,以免測了比沒測還要糟。

曾嶔元並提供兩個小撇步給民眾參考。第一是針刺的部位以手指尖端的側邊比較好,因為這個部位刺下去不會那麼痛。另外如果出血量不足,可以從手指根部往指尖稍做推擠,但要注意的是有些血糖機不允許這樣做。

由於血糖機屬於醫療器材,已經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管制之中,曾嶔元表示購買血糖機只要認明包裝上有衛福部的許可字號、販賣的場所有「藥商許可執照」就可放心,剩下的只有價位問題,不過血糖機如果來路不明或沒有許可字號,再便宜都不要買。另外食藥署沒有開放血糖機在網路販售,網路上的血糖機缺乏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