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8 日 ,

我們身體的表面,其實「居住」著非常多種「客人」。澳洲 SBS 公共電視台「我們身上的世界」(Life on US)紀錄片,讓我們從接近微觀的視野看看每個人的身上究竟有多少「室友」與我們一同生活著。

人的肚臍裡有多少種細菌?雖然人們的肚臍大致分凸出來與凹進去兩種,但同樣都不易清理,長久以往就成為細菌溫床。根據研究肚臍裡大約有上百種細菌,他們不一定有害人體,卻可以成為科學家研究人體表面到底有多少種細菌的最佳樣本,從中區分對人體有害或無害的細菌,便可對未來的可能疾病提出對策。

人體表面除了細菌還有寄生蟲,有些寄生蟲可以微小到從毛細管鑽進人體(上圖)。不過可以不用擔心的是,只是身體健康、抵抗力足夠,這些看似可怕的寄生蟲並不都會變成殺人兇手。

蝨子(下圖)類的生物在人體表面也很常見,對牠們來說,人的體表其實是非常巨大且多變的環境,不同蝨子往往只能「居住」在限定的環境裡,例如頭蝨只能生長在毛髮茂密、頭皮表面多油這樣的地方,身體別處都不適合牠,因此,對禿頭的朋友來說,可以安慰的一點是再也不會有頭蝨了,因為那種既光亮又「寒冷」的地方牠們是受不了的。

life on us parasite

腸道裡除了很多好菌與壞菌,也有寄生蟲。下圖是我們常聽過的鉤蟲,平均體長約一公分,跟長長一條的蛔蟲差很多。鉤蟲有兩種,其中一種有兩對牙齒,張著大大的嘴,猛一看可能有些可愛,但很快就會覺得噁心。鉤蟲主要透過糞便傳染,只要遵循一般處理食品衛生的原則與減少直接接觸糞便,遭感染的機會很低。

life on us parasite

    回覆 # 1F
    2023-03-25 05:02:07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ky racing stream

    回覆 # 1F
    2023-01-27 22:21:00 發表

    Hello, I like your site very much. The content was very helpful. I will visit your site more often now.

    回覆 # 1F
    2022-12-28 07:40:0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shepherd’s chapel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7:25:4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8:02:5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05:0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