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4 月 29 日 ,

許多人自認上了年紀記憶力就開始減退,門診醫師也觀察到近年來很多年輕手機「低頭族」會來就診說覺得自己記憶力減退,會不會是開始失智。醫師表示其實很多情況是腦部在記憶時被干擾,以致於過程沒有完成,資訊也就無法記得住。瞭解腦部記憶資訊的原理,你的大半輩子都不用擔心記憶力減退的問題。

記憶力為何減退?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表示,記憶力減退與幾個因素有關:

1.失智症:失智症影響許多腦部的認知功能,但一般而言失智症是屬於老年期的疾病,年輕人得失智症很罕見。

2.老化:隨著年齡增長,記憶的能力會退化,雖然有時是跟失智症等疾病有關,但也有許多情形是自然老化的結果。

3.睡眠不足:研究發現在睡眠過程中,大腦負責記憶的海馬迴會有長期增強作用(Long Term Potentiation, LTP),有助於增強記憶的效果,成人如果一天睡不足 7 小時,就有可能損害了記憶的能力。

4.不夠專注:大腦記憶的過程需要一段專注的時間,才能記住事情,如果在過程受到干擾,記憶的效果就會變差。

記不住不等於記憶力減退

黃婷毓表示,記憶有固定的過程,也很類似電腦運作。記憶的過程先要「登錄」,之後才能儲存於特定的腦部區域,在需要的時候才能夠提取出來,想起需要的資訊。在登錄的過程中,必須要先專注,把接收到的訊息轉成短期記憶,之後透過複誦的過程,才能轉為長期記憶。如果不夠專注,短期記憶的形成過程就會受到干擾,甚至無法記下來;至於複誦就像是小孩子背書那樣的過程,複誦讓腦部對這樣的訊息更加熟悉,也就能轉為長期記憶。

memory(圖片來源:黃婷毓)

黃婷毓指出,記憶過程腦神經細胞的電傳導,用日常生活經驗來舉例,就像是把某樣物品存放在某個房間中,下次要去拿那樣物品時,只要知道走到那個房間就可以找到,但如果沒有記住怎麼去那個房間,或是存在哪個房間,東西就會找不到。因此記憶過程中如果分心,過程被干擾就難以記住。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同一時間接收的訊息太多,也可能會記不住。現代社會生活步調比以往要快得多,連電視節目或電影,同樣的時間裡卻會透過剪接或編導過程,塞進更多訊息,但對觀眾來說,實際上可能會是「左耳進右耳出」。黃婷毓說,訊息太多大腦一時無法處理,其實根本就沒有進入記憶的程序中,訊息直接被忽略,在這種情況下,應該說是並沒有被記起來,而不是記憶力減退。因此若要記住某些訊息,其他不相關、不想被記住的訊息就應該被忽略掉,這也是為何需要專注的原因。

(封面圖片來源:Ed Yourdo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4:23:3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2:44:5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2 21:17:00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