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2 日 ,

時序入夏,將步入腸病毒流行高峰,疾病管制署公布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個案,為年僅9月大的女嬰,疑似併發腦炎住院治療。

腸病毒種類繁多,5歲以下的嬰幼兒為感染腸病毒的高危險群,據媒體報導,女嬰感染克沙奇A2型,於四月下旬出現發燒、意識不清、(泡)疹性咽峽炎、抽搐及左側肢體無力等疑似腦炎症狀,但照顧者及家人均無症狀,目前還不確知感染來源,疾管署表示過去10年已累計10餘例重症案例。

腸病毒感染者有時症狀並不明顯,或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疾管署提醒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無論在家中或公共場所,都要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及正確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疾管署再次呼籲,若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病人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等。

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金時間。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該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