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5 日 , ,

男性特有的 Y 染色體比女性的 X 染色體少了一小截,代表基因的數量比較少,而 3 億年來,男性的 Y 染色體上已經失去了數百個基因。這是否代表男性終有滅絕的一天?一項刊登在自然雜誌上的研究顯示,Y 染色體不會因為無用而消失,相反地,現在留存下來的都是很重要的基因,不僅決定性別,還對全身許多組織與其他基因產生影響。

美國麻州劍橋 Whitehead 生醫研究中心這項研究指出,Y 染色體上真正決定性別或製造精子相關的基因只佔了很小部份,其他的基因則是影響了身體各個部份,而且可能對於兩性生理上面對一些疾病的不同反應上產生影響。研究員 Daniel W. Bellott 表示,不論物種,所有留存下來的基因都是特殊、有用的,並非是運氣好得以倖存。這些 Y 染色體上的基因一定對男性的發展過程有特殊意義。研究中心負責人 David Page 甚至說,「Y 染色體上的基因都是菁英」。

dna
(圖片來源:Penn State University)

性染色體中的 X 染色體與 Y 染色體,在大約三億前各自踏上不同的演化道路。研究團隊以人類及其他七種哺乳動物的 Y 染色體為研究對象,看演化過程中,到底是有無影響 Y 染色體上基因留存與否的因素存在,或者,真的只是一種運氣。

他們發現人類 Y 染色體上留存下來的基因只有19個,相對於女性的 X 染色體上 600 基因來看,只佔了 3%,但這麼少量的基因卻在身體各處組織都有發揮影響力的痕跡,他們也參與了編譯與解碼其他基因的過程。更重要的是,Y 染色體會和與他們搭配的另一支染色體合作讓生物得已倖存,如果少了這些 Y 染色體上的基因,對生物來說是致命的。

Y 染色體上的一個基因決定了性別、促成睪丸的生成、製造精子與性荷爾蒙,性荷爾蒙又會促使雄性特徵出現,例如更強壯的身體,有利於生物存活。但研究者還要進一步探究的是,像自閉症發生在男孩身上的機率大於女孩,或是女性有較多自體免疫疾病,是否都是跟 Y  染色體有關。

(封面圖片來源:Institute for Creation Rescarch

相關訊息

    回覆 # 1F
    2023-03-25 05:07:3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william hill tv live

    回覆 # 1F
    2023-01-15 13:19: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9:37:23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x news denver

    回覆 # 1F
    2022-12-24 12:51:3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7:30:1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4 02:08:4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