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09 日 , , ,

美國學者研究證實一種來自醬油的化合物,可以有效破壞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HIV 的自我複製過程,不僅有機會成為新一代治療愛滋病藥物,更可望能大幅降低病毒的傳播,對非洲許多愛滋病肆虐的國家帶來曙光。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藥劑學雜誌等醫學期刊。

來自醬油的化合物

美國密蘇里大學龐德生命科學中心病毒學家 Stefan Sarafianos 的實驗室,證實了一種名為 EFdA 的化合物對 HIV 的自我複製過程有很強的抑制作用,效果比現在廣泛使用的 Tenofovir 要強 10 倍,如果是對 Tenofovir 產生抗藥性的 HIV,效力更強 70 倍。他們同時也發現,EFdA 更容易被細胞激化,與現有廣泛使用的同類型藥物來比,也不會那麼快被肝臟分解或被腎臟排出體外。

不僅 EFdA的效果好到讓人驚奇,它的來源也讓人意想不到:醬油。日本有一家自 1645 年江戶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時代就創立的醬油公司 YAMASA ,在經過三百多年的傳承後,想要透過科學方法研究讓醬油更美味的方法。經過 25 年研究,2001 年他們意外發現了醬油中一種增味劑 EFdA (4′-ethynyl-2-fluoro-2′-deoxyadenosine)是一種與現有抗愛滋病毒藥物結構類似的化合物,而經過實驗發現,它的藥效還更好。

HIV AIDS
▲掃描式電子顯微鏡下的HIV-1病毒。(圖片來源:CDC/C. Goldsmith)

EFdA 發揮逆轉錄酶抑制劑作用

不管動植物或細菌病毒,當他們需要繁衍後代時,都需要 DNA 裡的遺傳訊息來當做製作後代時的「模板」。不過有些病毒像 HIV 並沒有 DNA,這些所謂的 RNA 病毒在自我複製時,必須比其他生物多一道「逆轉錄」的程序,也就是先從 RNA 生成 DNA,再繼續多數生物都會的複製過程。EFdA與目前使用中的藥物,都屬於核苷逆轉錄酶抑制劑(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他們因為結構很類似逆轉錄過程需要的酶,因此就可以拿來欺騙病毒,病毒誤用了騙子就無法複製後代。

在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的實驗中,感染了 HIV 病毒的猴子,一開始都是病到快要死掉的樣子,但使用 EFdA 一個月後,牠們不但在籠子裡蹦蹦跳跳,看起來很快樂,重要的是,身上的病毒量低到測不到。這代表 EFdA 不但可以壓低已感染 HIV 病毒的患者,更有機會在預防階段,就把病毒拒於體外。

未來可望發展有效預防藥物

Sarafianos 表示,目前已經有三十幾種藥物可以治療受到感染的人,但能夠預防愛滋病的藥物只有一種。如果能夠開發出具有預防能力的藥物,對於非洲地區許多愛滋病傳播廣泛的國家尤其是婦女,將能得到極大幫助。

EFdA 目前已經由默克藥廠進行進一步測試中。

(封面圖片來源:istolethetv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