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13 日 , ,

電影《全面啟動》中曾描述清醒夢,一種介於熟睡與清醒之間的狀態,當人處在清醒夢時,能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甚至還能直接控制夢境中的內容,這項如夢般的科幻情節,未來有可能出現在你我眼前,造福有心理創傷、精神分裂、強迫症等心理疾病患者。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網路版,由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J.W. Goethe University)心理學家佛斯(Ursula Voss)領導的團隊,為 27 名受試者進行顱交流電刺激(tACS)。顱交流電刺激由 2 個裝有電極的盒子組成,放置於睡眠者大腦旁,會傳送微弱的低頻率電訊號給大腦。

電刺激的時間約 30 秒,由於電流強度夠低,受試者不會被電醒。結果受試者在電極後,做了清醒夢,還能控制部分夢境情節,他們在做清醒夢時,感覺到自己像是第三者,在觀察做夢中的自己。

研究團隊指出,清醒夢有助於修復功能失調的大腦、治療精神分裂、和強迫症。而技術如果套用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身上,亦可幫助他們免於惡夢的侵擾。

(封面圖片來源:華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