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寵物伴侶也會感染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英國劍橋大學一項研究顯示,寵物伴侶感染的這種超級細菌樣本,跟人類感染的細菌樣本,在基因組成上相近,更像是先在人類身上存活,然後才傳染到寵物身上。

超級金黃色葡萄球菌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 MRSA)是一種能抵抗許多青黴素類抗生素的細菌,當人體抵抗力低落時,就會變成大麻煩;但事實上,MRSA 現在對價格不貴、可替代青黴素的萬古黴素也產生抗藥性,不久前美國甚至發表一個案例,顯示 MRSA 已經從過去感染皮膚,「進步」到入侵體內的血液循環系統。

MRSA 雖常見於醫院內感染,而社區型感染案例也不少。劍橋預防獸醫學資深講師 Mark Holmes 表示,研究證明 MRSA 是人畜共通的細菌,寵物伴侶與人都可以從同一個人身上傳染到 MRSA。這代表在動物身上施打抗生素,最終對人體都會產生影響,而在與寵物伴侶接觸過程中,必須要提高警覺與衛生。

研究團隊收集了 46 個寵物樣本,包括四年來英國地區的寵物,從尿液、血液到腦脊髓液、受傷或健康寵物都有。研究發現這些樣本的超級細菌都是來自 1990 年代發現的 MRSA 15 號家族,這一系的 MRSA 後來散佈到整個歐洲。他們也發現,同一間獸醫院裡的不同樣本有著基因上的類似,代表獸醫院跟人醫院一樣有院內感染的現象。

不過 Holmes 也表示,寵物的人類伴侶可以不用擔心,因為 MRSA 感染寵物仍屬少見,從寵物伴侶身上得病的風險還是很低,而且健康的寵物伴侶不太會從人類伴侶身上感染 MRSA,除非是生病或健康狀況不佳,才有需要知會獸醫師。

這項研究即將刊登在美國微生物學會網站

(封面圖片來源:lorenkerns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