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國人的眼中,「日本吸菸人口好像特別多」,走在街上吸菸區、禁菸區、菸品販售都十分顯眼。或許各項規定與設施反過來加深了這個刻板印象,但也代表了日本重視執行防菸政策的細節,不僅維護一般國民的健康,也重視吸菸者的權益與感受,讓他們願意放下心中的怨懟,一同為不吸菸者的權益努力。

日本各地方政府在禁菸區或吸菸區的管理方面,願意多花點預算、以較「隆重」的方式公開揭示相關訊息是一大特色。上圖是愛知縣西部大城名古屋市,以金屬製路邊固定式街道傢俱看板,清楚要標明車站周邊有哪些街道禁止吸菸,說明目的是為了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而在此區域內吸菸將會受到 2,000 日圓罰鍰處分。

cigarette japan上圖是九州地區最大城福岡縣福岡市,路邊一處「休憩所」的指示牌,指出這間休憩所的四種功能:廁所、座椅、吸菸區、飲食。這張指示牌透露出的訊息是,在無形中把吸菸區視為正常、生活的一部份,並未特意分開表示,對吸菸者來說,不會有種被「另眼相看」的標籤意識。

cigarette japan與名古屋車站禁菸區告示牌相同,雖然明確告知吸菸者這裡不能吸菸,但用語和緩或溫情訴求方式以爭取吸菸者認同,進而配合政策的執行。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方面自 6 月 1 日起菸盒上的警示圖也一改過去恐怖圖片的嚇人訴求,以「為家人或自己身體健康著想出發」,希望藉此降低吸菸者不滿而消極抵制的情緒。

cigarette japan日本這個自動販賣機王國,自然也會有路邊隨處可見的香菸自動販賣機。但並非任何人都可購買,因為購買時有些販賣機需要先驗證「運轉免許證」(日本國民的駕照),證明是成年人才能買。也有廠商推出如上圖的「顏認証」(臉孔辨識)販賣機,利用新科技辨識你是否為成人。至於娃娃臉的民眾也不必失望,旁邊還是有可以驗證駕照的方法。

cigarette japan福岡機場吸菸區。設置的方式相當簡單,但不論是指示牌、菸盤側邊、地面上塗漆等方式都能以明顯的方式告知吸菸者可以活動的範圍,也間接告訴不喜歡菸味的朋友不要經過這裡,而這些指示使用的材質夠耐久也夠正式,不會給人突兀、臨時、草率之感。

cigarette japan日本新幹線月台上有封閉式的吸菸室,內有座椅、販賣機及菸灰缸,既能有效區隔吸菸與不吸菸民眾,裡面功能完整也提高吸菸者的使用意願。

cigarette japan東京都澀谷車站側門外就是吸菸區。就圖中來看,因為吸菸民眾很多,地上白線圍起來的區域其實不夠用,當然就會有干擾到不吸菸民眾的疑慮,這是管理單位必須再做認真思考的地方,不過原始吸菸區的位置在人潮往來的區域旁邊,設置當時兼顧現實環境的便利性考量,相對也是告訴吸菸者「守法並不困難」。

(圖片來源: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4 14:25:4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atch cheltenham racing live

    回覆 # 1F
    2023-03-24 13:25:3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william hill live

    回覆 # 1F
    2023-01-13 15:46:0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0:57:5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6:05: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4:04:15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vox live 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07:37:3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2:13:45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