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0 日 , , , ,

你用過紋身貼紙嗎?皮膚是否因此紅腫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近來開始注意到紋身貼紙可能帶來的過敏問題,公開徵求民眾受到傷害的案例,以便進行調查。這些過敏問題包括起疹與水疱,長期而言可能造成疤痕、皮膚對太陽光敏感。

與藥品不同,美國一般化妝品在上市前並不需要 FDA 核可,包括紋身貼紙也是,不過,其中的色素添加物還是需要核可。FDA 目前無法針對紋身貼紙引發過敏提供任何數據,在沒有已知造成傷害的案例出現情形下,也無法採取任何行動。

FDA 化學家 Bhakti Petigara Haro 說,以目前美國市場上的情況來看,除了扭蛋機等裡面有沾水就可以貼的紋身貼紙,還有以植物或合成染料為基礎的產品。以植物來說,像以散沫花乾葉子萃取出的「指甲花」就是一種,它是紅橙色的染料,用途廣泛,也包含使用在皮膚、頭髮、指甲上,在產地印度與巴基斯坦新娘都會用指甲花在手腳上彩繪。不過在美國指甲花也有混合染髮劑「對苯二胺」( p-phenylenediamine ,PPD ),可創造出黑色與深藍色,雖然這兩者都沒有經過 FDA 核可用在皮膚上。

另一種植物性染料叫 jugua,是萃取自南美一種叫 Genipa americana 的未成熟果實,亞馬遜原住民使用 jugua 人體彩繪已有很長時間,但對美國人來說還是新的物品。

(封面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