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1 日 , ,

你會跟誰結婚?是跟緣分、年紀還是生活環境有關?最新的研究發現,你的結婚對象其實跟你的 DNA 有關。

過去有許多研究發現,人們挑選伴侶時,傾向選擇跟自己相似的人,例如有相同的教育背景、社會地位與生長環境,這在生物學上稱做同型交配(Assortative Mating),許多動物也有類似的例子,英文有一句諺語「同樣羽毛的鳥兒會聚在一起」,就是在描述此現象。

大家都知道人類傾向選擇與自己相像的伴侶,但若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是否也能說的通,還是一切的選擇都只是隨機?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分析 825 名非拉美裔美國白人,比較他們與配偶 DNA 的相似度,是否與隨機配對者有差異。結果顯示,配偶在 DNA上更加相似,這種現象被稱為遺傳型婚姻配對。

不過,相對於遺傳相似性,人們似乎更可能選擇受教育程度相當的人作為終身伴侶,即所謂教育型婚姻配對。研究人員發現,教育程度類似的人,結婚機會較DNA 類似者高出3倍。

研究將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上。研究人員表示,上述結論僅限於非拉美裔白人異性夫婦,無法代表全世界的狀況,此外這份研究只是探索擇偶行為基因因素的「第一步」。

封面圖片來源:AngelsWing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