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5 月 26 日 , , , , , ,

食材的品質是食品安全這個大哉問中的重要一環,我們期待食材業者有良心、期待政府單位替民眾把關,但最後一關:採購食材與保存食材需要我們民眾自己注意。食材種類百百種,新鮮蔬果、生鮮魚肉、南北雜貨,各有各的採購訣竅;大家往往注重買食材的經驗談,卻常常忽略買回來後的保存與清洗其實同樣重要,再新鮮的食材保存不當也會腐敗,清洗方法不對,殘留農藥等問題仍將存在。

端午食安 粽子食材蝦米 加工筍問題比例高

根據最新一次的粽子相關食材抽驗結果,發現蝦米、加工筍類不合格的比例最高,都是因為加入二氧化漂白所致

易漂白、染色食材現形記!

一般市面上的食物,為了增色、增豔,也增加賣相,因此會加入許多添加物;但添加物長期食用過量,容易造成肝腎損傷,也會引起過敏,常見染色或漂白食材包括金針、豆類製品,以及吻仔魚、芽菜等。

冰箱資深食材傷身 保鮮盒收納吃得更安心

在購買食材回家以後,保鮮盒就已經可以發揮它的作用,而且就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比傳統的塑膠袋處理法要衛生得多。

食材採購指南: 在地食材不一定安全

採購食材與烹調技巧其實同樣重要,哪裡有最好的食材?如何分辨好的產地?食材攤商的條件如何?食材本身好壞怎麼看?民眾各方面都要注意到,才能好吃又安全。

食材採購指南: 魚眼魚鰓已無法判斷新鮮度

許多挑選食材的撇步是靠著大家的經驗累積而來,但隨著時間推進,有些小技巧已經不再適用,新的健康觀念興起,選購食材也要有新思維。

豆芽菜白嫩粗壯少吃為妙

在室內栽培的豆芽菜,便宜又好吃,更是颱風期間最實惠的蔬菜。但坊間長的白皙粗壯豆芽菜,恐有漂白劑等食安疑慮喔!

怕農藥殘留 俠醫遺孀教深度清洗

根據主管機關2013年度針對市售農產品殘留農藥監測計畫,發現豇豆、菜豆、豌豆、番茄、甜椒、菠菜、白菜及油菜等品項較容易殘留農藥,因此2014年起將列為重點抽驗項目,民眾在購買上述蔬果回家後,也要格外注意清洗,再烹調食用。

年貨大街將開市 南北乾貨採購撇步

年菜食材選購應注意包裝完整、瓶罐裝不變形、散裝顏色應自然沒有負面氣味,買回家後密封保存避免受潮,販賣場所與販售者個人衛生也會影響食材的安全。

保存生鮮肉品五大常識:冷凍可防寄生蟲?

如何避免肉品交叉污染?新鮮肉品買回家後應如何保存才能真正保鮮?生鮮食品放在冷凍庫裡就萬無一失了嗎?為什麼燉過的肉放入冰箱沒多久味道就變了可是它又沒壞,怎麼保存比較好?如何快速解凍以保持肉品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