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長期窩在電腦桌前面,或是一整天在辦公室沒有適當的伸展,腹部容易累積贅肉。研究指出,多餘的腹部脂肪屬於最危險的脂肪類型,不只影響美觀,更有可能增加心臟病、胰島素抵抗甚至是癌症的風險。

當我們面對壓力時,身體會分泌一種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來調節對外來刺激反應,故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此外腎上腺皮質醇可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但若我們的壓力持續,會導致皮質醇長期處於高水準狀態,造成腹部贅肉形成。

若要減掉腹部贅肉單做仰臥起坐是不夠的,搭配以下六種方式,可幫助你快速燃燒腹部脂肪。

 

1) 睡眠

每天晚上維持至少7個小時的睡眠,是達成瘦身計畫的最好方式之一。因為熬夜會改變你的荷爾蒙分泌,影響你的皮質醇水準,進而造成腹部脂肪累積。

 

2) 爆發式間歇性運動

做仰臥起坐時害怕以數量論定鍛鍊結果,像這樣的耐力運動只能達到短期效果,但卻無法燃燒更多脂肪。正確的方法是,嘗試多種組合的爆發式鍛鍊並交叉練習,大概3至4套動作,每個動作持續30秒就好。

像這樣間歇性運動比起一次性的耐力運動更能有效燃燒脂肪與熱量。

 

3) 糖是你的敵人!

若想減掉腹部贅肉,請減少甜食的食用頻率,改以健康食物代替,如:蔬菜、五穀類食物、牛奶,來填飽肚子並減少對糖的渴望。

另外還有一個方式,就是在早餐所喝的咖啡或是麥片中灑上肉桂粉,可有效控制體重。研究顯示,香料已被證明有助於穩定血糖,並減緩食物離開胃部的時間,延長飽足感。

 

4) 攝取維他命 C

維他命 C 有助於降低因壓力升高的皮質醇,消除負面情緒。除此之外,可以協助合成肉鹼(carnitine),肉鹼是讓身體將脂肪轉化為燃料的一種化合物,有助於燃燒脂肪。

富含維他命 C 的食物除了柳橙之外,還可以試試青椒、甘藍、奇異果。

 

5) 多吃脂肪

是的,你沒看錯!原因是好的脂肪可以幫助你燃燒脂肪,這與攝取糖份所得到的脂肪是不同的。多多攝取像是鮭魚、酪梨、核桃等附含Omega 3的食物,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持續一整天。

 

6) 放慢你的呼吸

這是一個無論你在進行任何工作,都可以做到的小方法。大多數人在壓力大時呼吸相對會變得淺短急促,因此採用腹式呼吸法,放鬆腹部、減緩呼氣,可以得到令人驚訝的效果。

 

參考資料:6 Ways to Burn Your Belly Fat Fast 

(封面圖片來源:Helga Weber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