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被認知科學界稱為腦研究的世紀(the century of the brain),腦科學正快速發展,不過世界上仍有許多天才,他們不可思議的記憶能力,至今都讓學界歎為觀止。例如美國有名1965年出生的猶太裔女子,記得自己12歲後每件事情發生在哪一天;英國有名男子在15分鐘的直升機飛行後,能憑記憶畫出整個城市的鳥瞰圖……

不知遺忘為何物的女人

「事情發生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如果你用這種起頭方式講一件真實事件給這位女士聽,她絕對會把你打斷,因為這種浪漫不適合她。吉爾.普萊斯(Jill Price, 首圖女子)記得她所做過的每一件事情是在哪一年的哪一日,她的特殊能力首度被醫界命為「高度優異自傳式記憶」(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 HSAM)。她從12歲起就發現自己與常人不一樣,「我同時活在兩個世界:現在和過去」。

這是什麼樣的能力?普萊斯說:「我母親認為她只提醒過我1次要減肥,但事實上她說了500次。」當心理研究人員播放影集片段給她看,她能正確地說出播放的日期,並描述內容和當天的天氣;當研究人員問她某個新聞事件發生日期,她能瞬間回答那是發生在哪一年哪一天。


( 美國廣播公司 ABC 專訪)

 

照相機式記憶 過目不忘成真

史蒂芬.華特修(Stephen Wiltshire)異於常人的記憶力,被心理學家稱為「照相式記憶」(photographic memory)。他是名畫家,不過他作畫的方式非常特別:搭乘直升機在城市上空飛一圈,回到工作室畫出城市天際線。這聽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接下來注意了,他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單眼相機、攝影機等等工具,他單靠自己的大腦就把城市中每一棟房子的外型、高度和排列位置全都記了起來,他甚至能記住某幾棟特別醒目的大樓有幾扇窗戶。

印度裔的華特修,1974年在倫敦出生、成長,畢業於倫敦藝術學院(City and Guilds of London Art School),三歲就被診斷出自閉症,說出的第一個字是「紙」,直到九歲才能開口說話,但他現在非常享受在繪畫當中,已記錄了包括紐約、羅馬、東京等世界級都市的鳥瞰風景。

tokyo_panorama_banner

(圖片來源:Stephen Wiltshire 個人網頁)

 

數字 在他眼中如圖畫

英國男子丹尼爾.譚米特(Daniel Tammet)能背圓周率小數點下22,514位數,為歐洲記錄保持人。一般常見的背誦技巧是「諧音」,但是譚米特擁有特殊的「聯覺」,圓周率在他腦中「看」起來是由許多不同形狀的色塊組成。

譚米特描述他腦海中的數字,「它們的輪廓不是靜態的,它們充滿了顏色,充滿了質地。從某種意義上講,它們充滿了生命力。」例如在丹尼爾的眼中289是醜陋的,而333很漂亮。

pi

(圖片來源:Daniel Tammet 個人網頁)

臺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黃從仁說,人腦的記憶機制非常複雜,並且分散在腦部的許多部位,記憶中樞海馬迴則負責長期記憶的產生。一些人天賦異稟,擁有過人的記憶力,可能是腦神經產生異常的連結,但究竟詳細情形如何,仍有待科學界研究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