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3 日 ,

消除記憶然後再恢復記憶,這不是電影裡常見的情節嗎?科幻愛情片《王牌冤家》中的忘情診所,能用特製的「忘情霹靂光」幫助身陷回憶牢籠中的人,將過往的不愉快全部抹除。這種用光抹除記憶的方法,在《哈利波特》或《MIB 星際戰警》中也曾出現,如今隨著大腦研究不斷有新進展,這段科幻情節即將躍出螢幕,進入到真實人生中。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人員先用基因工程,將老鼠大腦中某一段的神經連結改造成對光線敏感,接著利用光脈衝刺激這一段神經,刺激的同時並電極老鼠的腳,促使老鼠大腦掌管記憶連結的細胞,形成光與電極的相關記憶,當之後光束再次照射到老鼠的神經上,老鼠會表現出痛苦與害怕的行為。

記憶形成後,研究人員進行第二階段的實驗。他們以一組低頻光脈衝照射到同一個神經連結上,結果發現,老鼠不再對原本的神經刺激感到恐懼,表示這段痛苦的記憶已被抹去。

最後研究人員再以高頻率的光脈衝,照射到原本的神經,想不到竟然重新喚起老鼠失去的恐怖記憶,當老鼠再接受到光的刺激時,儘管腳沒有受到電極,仍反應出恐懼與痛苦的行為,科學家指出,這些老鼠已重新儲存這些恐懼的記憶。

研究負責人馬利瑙(Roberto Malinow)教授說,這項研究結果除了能幫助失戀者忘卻舊情人,也能用於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與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罹患阿滋海默氏症的患者,腦中 β 類澱粉蛋白質堆積在神經細胞間(突觸)的情況,會減弱神經細胞連結能力,與低頻光脈衝照射時產生的影響類似,因此可以利用這項研究發現,來扭轉突觸間弱化的情形。

此研究已發表在最新刊出的 Nature 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