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4 日 , , ,

研究發現喝多了含糖飲料,會減低精子蠕動力,也就是說,精子的活動能力會下降,將影響授孕的能力。不過研究也同樣指出,這種效應只會對健康、瘦的男人有影響,對於過重與肥胖的男人來說,並沒有建立確切的關連。

這份刊登在「人類生殖學」(Human Reproduction)期刊的研究,研究團隊分析了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 189 個介於 18 至 22 歲男性的精液樣本,同時參與受試者也參加了一些物理測驗、回答一些包括健康習慣與飲食的問題。他們告訴研究團隊多久喝一次含糖飲料,不僅是所謂的軟性飲料(汽水、檸檬水等),連運動飲料也被折算為 40% 的含糖飲料。根據統計參與者的前 25% 每天平均喝 2.7 罐含糖飲料。

根據研究,喝含糖飲料多寡並不會影響精液的濃度、精子(上圖)的形狀與射精量,但是喝多了含糖飲料的瘦子,比起其他每天喝低於一罐的人來說,有 6.3%的人精子蠕動程度較低。研究團隊原本期待看到肥胖的人會影響結果,因為肥胖的人多半喝很多含糖飲料,而且過去的研究就已指出,肥胖的人因為腰部與陰囊積存了多餘的脂肪,會造成陰囊溫度上升,使得睪丸生產出的精子品質下降,不過目前看來,結果跟預期的相反。

不過這份哈佛大學的研究也有一部份跟先前的研究相同,也就是參與者不論胖瘦,只要他們喝多了含糖飲料,一種稱為 FSH 的荷爾蒙量就會降低。FSH 主要負責調控精子生產的過程。

學界認為含糖飲料與生育能力的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去釐清彼此的關係。這項研究的執筆人哈佛營養與流行病學教授 Jorge Chavarro 也表示, 生育能力會是大家關心喝多少含糖飲料的原因,不過也只是其中之一,畢竟還有更多其他健康因素是跟含糖飲料有關。

(封面圖片來源: Tom Roberts,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