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4 日 ,

你缺乏自信、面對困難容易畏縮嗎?任教於美國哈佛大學的社會心理學家 Amy J.C. Cuddy 研究發現,只要讓身體姿勢維持「高權力姿態」2分鐘,便足以影響體內荷爾蒙分泌,連帶使人做出更勇敢、樂觀與果斷的決定。

高權力姿態 讓人更果斷勇敢

Cuddy 讓受試者擺出「高權力姿態」(High-Power Poses),如坐著時把一隻手臂放在另一把椅子的椅背上、雙手插腰站立、微微抬頭等,以及「低權力姿態」(Low-Power Poses),如抱胸、垂著頭、摸後頸等,以同樣的姿勢維持2分鐘。

結果,實驗證明「身體影響心理」,擺出高權力姿態者,有86%願意進行接下來的一項冒險實驗,而低權力姿勢者只有60%。「願意冒險」意味這些人此時較為勇敢、果斷以及能承擔較高風險。

支配性荷爾蒙上升20%

同時,實驗也發現,受試者體內的荷爾蒙,已在2分鐘內發生明顯變化:做出高權力姿勢者,「支配性荷爾蒙」(睪固酮,Testosterone)上升20%,「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則下降10%,表示他們現在更加有支配性,也更具抗壓力。相反地,另一群做出低權力姿勢者,支配性荷爾蒙下降25%,壓力荷爾蒙上升15%,這表示他們變得比較退縮,對壓力也較敏感。

一個小動作 有效提升自信

Cuddy 從事這項研究的動機,在於她發現班上肢體動作大方的學生,課堂參與度、成績也比較好,她形容:「他們大搖大擺地走進來,一屁股坐在教室的正中央,好像要把整個空間占滿似地」、「他們舉手發言時總是把手舉得老高」;相反地,那些肢體動作小、態度畏縮的同學,參與度低,最後得到的成績也較低。然而事實上,這兩群人的入學成績不分軒輊。

於是 Cuddy 開始思考,能否藉由改變肢體動作,讓部分學生更有自信,連帶提升參與度?最後,Cuddy 證明身體改變心理、心理改變行為,她說,「你不需要花任何錢、使用任何科技,只需要2分鐘、你的身體以及一個隱密的空間」,「假裝成很有自信的樣子,直到你真正變得有自信(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所以,下次面試之前,不要再低頭滑手機或猛讀備審資料了,不如到廁所,對著鏡子微笑一下,擺出你最有自信的樣子吧!

(首圖來源:左圖 JD Hancock via flickr cc、右圖 Lauren Close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