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NEWS

如何創造完美的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在人際關係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當我們遇到或從照片上看到不認識的人,大腦會立刻蒐集語言或圖像資訊,並進行複雜且龐大的運算,來決定我們對這個人的印象。過去曾有研究指出,第一印象通常在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就會產生,而且不需要親自見面,從照片也可以做出準確判斷,像是女性可以從某個男人的臉書照片,判斷他會不會是好爸爸。

無論是工作面試或是第一次約會,第一眼印象都非常重要,而且一旦建立,往後幾乎難以扭轉,因此了解大腦如何運作產生第一眼印象,有助於未來人際關係的發展。

 

建立第一印象只要 0.1 秒

首先,產生第一眼印象的時間非常快,幾乎只要 1/10 秒,就可以根據他人的面部表情、外觀,判斷這個人的吸引力、受歡迎程度、可信賴度、才能、侵略性等特質,而短時間所做出來的判斷,與長時間相處所得出來的印象差異不大,事實上某些特質甚至會隨著相處時間的增加,判斷者的信心程度反而會減少。研究人員發現,最能快速判斷的特質是吸引力和可信賴度。

(圖片來源:Josef Seibel CC BY 2.0)

 

第一印象影響深遠

第一印象的影響非常強大,甚至能壓倒一些不容否認的事實或已告知的訊息。過往研究發現,就算先告知受試者等一下會面者的性取向,會面後受試者還是會依據第一印象,自行判斷他到底是異性戀或同性戀,絲毫不理會先前所收到的資訊。雖然第一印象是很自然的認知反應,但也可能會產生刻板印象。

 

衣著與握手左右第一印象

至於有哪些因素會左右第一印象?答案是穿衣風格與握手強度。發表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公報》(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的一項研究指出,衣著與儀態在初次會面的場合,扮演很關鍵角色,而另外一項研究則發現,握手的力量會影響第一印象,力道太小,會給人被動的形象,所以要記得握手時力度要到位。另外聲調和語氣也會影響給他人的印象,蘇格蘭研究曾發現,聲調能用來判斷個性,包括誠信、攻擊性和友善。

 

不要小看圖片影像的影響力

除了面對面做判斷,圖像或影片也可給人準確的第一印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曾做過研究,發現親自見面與觀看影像所做出的第一印象判斷,有一些相似處,如外向或受歡迎程度,但被動式的影像往往比互動性的面對面給人較負面的感覺,另外一項研究也發現,觀看臉書照片也能做出如實際見面一樣準確的判斷,但卻較為負面。

 

自信心是最重要的特質嗎?

到底第一印象中什麼樣的個人特質最受大家重視?社會心理學家卡蒂(Amy Cuddy)指出,答案並非是自信,而是你所展現出給人的信任感。在生活或工作中,有很多方法可以增進信任感,像是讓別人先發言,或先問對方一些問題,不用一直想著這是談判,先說先贏,而要讓對方感受到被理解、被關心,這樣就能解除對方的武裝,並增加對方的信任。

資料來源:How To Make The Perfect First Impression (According To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