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6 日 ,

妳常一段時間就會莫名四肢無力,甚至視力模糊的症狀嗎?且症狀持續 24 小時,隔天又消失?可別不以為意,小心恐罹患多發性硬化症!醫師指出,25 至 29 歲的輕熟女,是多發性硬化症的高危險群,建議出現類似症狀,應及早至神經內科確診。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從 2004 年的 485 人,迄今已達 1,166 人,10 年內增加了 2.5 倍,人數還逐年攀升中。

北投健康醫院院長、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任蔡清標表示,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的疾 病,病變機制可能是受到後天環境及先天遺傳因素影響,症狀因人而異,視所影響的神經組織而定,臨床上最常見症狀為「肢體無力、痠麻、走路不協調、視力模糊」,且症狀通常會持續 24 小時以上,但再次出現時已相隔幾周,甚至幾個月。

蔡清標指出,多發性硬化症的好發年齡為 20 至 40 歲,其中又以 25 至 29 歲女性是高危險群,其罹患率為男性的 2 倍,推測原因可能與女性荷爾蒙對免疫系統的影響。症狀包括視覺受損、語言和協調障礙、認知功能受損等,不治療病情恐反覆發作,甚至惡化到殘疾。

蔡清標醫師提醒輕熟女,若出現莫名的四肢無力、痠麻、視力視糊等症狀,且持續 24 小時以上,就算隔天已沒有徵兆,仍應及早至神經內科確診。

本文授權自健康醫療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