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暢銷書《網路讓我們變笨》說的是真的嗎?書中提出研究結果,發現許多青少年已經成為「網路的過動兒」,不僅沒辦法靜下心來好好讀完一篇文章,反而會不停地瀏覽網頁上其他連結,尋找感興趣的內容。這種現象也不只出現在青少年身上,各行各業的職人也正受到這批「網路病菌」的強力侵襲。

資訊漫天飛加深「知識錯覺」

當資訊變得非常容易取得後,中正大學心理學系特聘教授李玉琇說:「你會覺得好像突然之間知道了很多東西,但一要去解釋,會發現其實自己並不懂。」李玉琇表示,如果只是片段理解、很快瀏覽過去,沒有經過討論與思考,網路的確會加深知識錯覺(Illusion of Knowledge)。

多工的效果比你想像的還差

人們都知道同時做兩件事情效果會降低,但事實上多數人都低估了分心的影響。今年一月《實驗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刊登一篇論文,研究團隊讓受試者分別練習「游標追蹤作業」和「記憶物件順序作業」,並請受試者評估自己同時做兩件事情的效果會變差多少,發現多數人的表現都比自己預期的還要差。

網路時代來臨,同時開好多個視窗、進行多項任務,的確讓人感覺頗厲害,但小心大腦無法分工,造成事情成效大打折扣。

這種擔心幾千年來縈繞人心

不過李玉琇也說,這種對科技進步的擔心,早在人類文明從「口傳時代」進入「文字時代」的時候就有了。在文字出現之前,人類的經驗和知識都是透過口耳相傳,當文字與印刷術相繼出現時,也有人擔心人類的記憶力會不會退化,李玉琇說:「但現在看來,並沒有這個現象。」事實上網路與各式數位工具的出現,還減輕了人類工作記憶的負擔。

科技減輕人類記憶負擔

臺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黃從仁說,網路與各式數位工具的資料存取可視為是一種「外部記憶」(External Memory),能幫助人類突破限制,進行更抽象、更全面的思考。

黃從仁舉例,1997年超級電腦「深藍」之所以打敗人類西洋棋世界冠軍,就是因為過人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和「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深藍」能記住成千上萬的棋譜,並據此推算出隨後約12步棋;而一般人只能推演2至3步,專業好手也因長期記憶容量有限,無法如深藍般記住那麼多的棋譜。

1

(圖片來源:Kyodo News)

有了科技的輔助,黃從仁認為只需要記住「概念」與「關鍵字」,用搜尋功能就能找到所需資料,不再需要那麼多記憶空間去記住龐大的內容細節,而遺忘這些枝微末節後所釋出的空間,則有助於人類進行「不只見樹、還見林」的更高層次思考;至於許多人擔心數位時代科技會改變人類大腦結構,甚至讓人變笨,李玉琇說:「目前沒有研究能證明這一個論點。」

(首圖來源:Dennis Skley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