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因為愛美怕曬黑,普遍知道防曬的重要性,不過,孩童與工作性質長期曝曬在陽光下的人們,就算一時沒有曬傷,但長期而言皮膚仍可能形成「日光性角化」症,往後很容易發展成鱗狀細胞癌。醫師表示防曬除了塗防曬劑,用遮蔽物阻擋陽光其實很重要,儘量減少紫外線直接照在皮膚,減少累積在皮膚上的量,才能減少皮膚癌發生的機率。

小孩子活蹦亂跳,常常在大人沒注意的情況在大太陽底下玩耍,在中南部空間比較大的地方更是如此,可是小孩子不會在意太陽很大、曬很黑的問題,如果不小心,有可能曬傷,紅腫甚至起水泡。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國外研究指出如果孩童時期皮膚曬傷到起水泡,往後得到黑色素瘤的機率會提高。

事實上,除了孩童,一般工作如農民或建築工人等會長期曝曬在陽光中,可能會得「日光性角化」症,可以說是一種先期皮膚癌,未來有 5% 至 10% 機率會轉成真正的皮膚癌。高雄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郭子仁表示,外觀常常有紅色底斑、表面粗糙,厚度不一的痂皮, 若放了太久不處理,可能轉化為鱗狀細胞癌。黃毓惠也表示,日光角化症患部也有掉屑屑的情形,有時會有很癢的感覺,門診也會見到一些皮膚潰瘍一直治不好,經過進一步的診斷發現是日光性角化。

umbrella
▲遮陽往往比擦防曬品更重要。(圖片來源:kdperico via photopin cc

耕莘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雄指出,日光性角化症有機會變成皮膚癌,需予以切除,並且定期觀察是否重新再長出來。一開始為直徑一到兩公厘的斑或丘疹,伴有血管擴張增生、表皮粗糙,然後逐漸表面覆蓋一層黃色沾黏的鱗屑,勉強剝除會出血,且同部位會再長出相同病灶。

黃毓惠表示,除了塗防曬劑,其實多利用衣物、帽子等遮陽更有意義,因為皮膚癌的產生,是皮膚長期照射到紫外線,紫外線造成皮膚細胞裡的 DNA 變異所致,因此直接阻擋陽光會比擦防曬更有效。另外,她特別提醒 6 歲以下孩童儘量以遮陽代替防曬劑,因為防曬劑在做人體實驗時都是以 6 歲以上為對象,也就是說對於 6 歲以下孩童有什麼影響,並沒有相關的科學研究可以說明。

(封面圖片來源:qmnonic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