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8 日 , ,

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計算生物學(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期刊的一項研究,展示了一張 2009 年美國 H1N1「豬流感」期間全美各地疫情散佈的時間與位置圖,我們可以從這張圖學到什麼?

這張地圖根據全美 271 個城市在 2009 年夏末到秋季期間、也就是 H1N1 大流行期間各地回報的案例繪製而成;雖然在同年春季也有幾個案例爆發,但他們並不是造成全美大流行的原兇。研究發現,最初的案例開始於東南方的喬治亞州與阿拉巴馬州,接著三個月如放射般向外擴散,幾乎感染全美,直到最後才進入東北部,讓紐約州與麻塞諸塞州中標。

地圖上的色點大小代表該城市疫情多寡,顏色代表疫情發生的時間。這張圖(點我可放大)顯示出幾個 H1N1 的疫情特色:

主要疫情發展從東南部開始

喬治亞州的阿爾巴尼及與左邊的阿拉巴馬州多森兩地開始擴散。另外佛羅里達州坦帕西南沿海也有最初疫情。雖然德州與內布拉斯加州也有綠點,但屬零星疫情,並未向外擴散。

疫情呈放射狀散佈

喬治亞與阿拉巴馬最初的疫情有如中心,分別向東、北、西三面擴散,以北面來說,先散佈到兩州交界處的哥倫布,再左右擴張到喬治亞的大城亞特蘭大(最大的黃點)、梅肯、阿拉巴馬的伯明罕與蒙哥馬利郡。進入九月,感染區域整個向外擴大了一圈,九月中旬進入五大湖區、賓州、華盛頓特區、費城;10 月中旬後進展到紐約、波士頓與底特律,芝加哥則完全淪陷。

放射狀擴散與短距離地面運輸有關

研究團隊認為,學童是主要的傳染途徑,因為疫情開始的期間正好是秋季開學期,加上孩子通常沒有機會像成年人那樣遠距旅行,因此多個短程運輸就可串連起來讓疫情不斷擴散。

國內航空運輸造成跨區感染

西北部華盛頓州西雅圖及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大粉紅點)就很典型,在它們周圍並沒有更早的疫情發生,但在九月下旬開始有個案產生,這兩座城市正是美國西北部大城,航空運輸發達。

對台灣來說,地狹人稠,航空運輸(或者說高鐵)的影響恐怕不會比美國來得大,而學校是同時匯集最多不同家庭的成員所在,學生之間每一天長期接觸與互動,傳播病菌的機會更大,如果有傳染病疫情發生,學校必定是最大的傳染場所,不但衛生機關與校方不能忽視,年輕好動的學生也不要不當一回事。

(圖片來源:Julia R. Gog etc.)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