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8 日 , ,

上班族整天盯著電腦,不只引發眼睛不適感,淚膜(tear film)成分也發生了變化。研究發現,每天盯電腦的時間長度與眼淚中一種黏蛋白的濃度呈反比,且每天看電腦螢幕時間越長者,該黏蛋白的濃度越接近那些乾眼症患者。

MUC5AC是一種黏蛋白(mucin),也是淚液最重要的成分之一,能降低淚液中的水分蒸發,進而保持眼球表面的溼潤。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院眼科醫師Uchino表示,看電腦比起閱讀書籍,眨眼次數較少,眼睛也睜得比較開,這都會加速淚液的蒸發。

過去研究顯示,乾眼症狀是非常普遍的一種文明病,在美國約有500萬、50歲以上的男女得到,日本則有數以千萬計的患者,後者大多從事需要用到電腦的工作。

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96位受試者填寫每天盯著電腦的時間長度,以及自覺是否有任何眼睛不適的情況。結果,7%的男性與14%的女性被診斷出患有乾眼症,而這些人反應出的不適感包括刺痛、灼燒以及視線模糊,研究人員發現他們的淚膜分泌量不但較少,品質也較差。

整體來說,每天用電腦7小時以上者,MUC5AC濃度平均為5.9ng/mg(nanogram,毫微克),5小時以下者則有9.6 ng/mg。另外,有乾眼症患者MUC5AC濃度為3.5 ng/mg,正常者則在8.2 ng/mg。換言之,眼睛越乾,MUC5AC越低。

乾眼不只讓眼睛不舒服,也會影響到心情,Uchino引述其他研究表示,有乾眼症狀的人,工作生產率低落,也容易感到沮喪。

109445541_789630f771_b

(圖片來源:Alena Navarro- Whyte via flickr cc

幾個小撇步 減低乾眼不適

如果你也對乾眼感到憂心,可以試試幾個醫師提供的方法:

1.可以把座位調高一點,讓視線下垂,讓眼睛不用睜那麼開。
2.在工作場合放置一盆水,增加空氣溼度。
3.長時間盯著螢幕時,記得主動眨眼。
4.避免讓空調的風直接吹到眼睛。
5.使用人工淚液。

台大醫院眼科部表示,乾眼症是一種慢性疾病,難以根治,不過仍然可以透過特定療法予以控制,大多數病患仍然可以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圖片來源:Mish Sukharev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