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8 日 , ,

「你愛我嗎?」「你到底愛不愛我?」研究發現常常這樣子問親蜜愛人,通常也會連帶對性生活不滿意。此類「愛情強迫症」患者在不斷懷疑伴侶不忠時,應該要先設法治療強迫症,否則伴侶關係可能會變得更糟。

無法自制的強迫行為

這項刊登在性醫學期刊(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網站的研究發現,具有愛情強迫症(Relationship 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ROCD)症狀的人,比沒有症狀的人更容易感到性生活不滿足。也許不令人意外的解釋是,有了愛情強迫症,兩人之間的關係滿意度就會降低,連帶也就會影響性生活的滿意度。以色列賀茲利亞跨領域學院( Interdisciplinary Center Herzliya)心理學院研究員 Guy Doron 表示,家庭或伴侶之間往往會忽略愛情強迫症的影響,也就是說,如果感覺到性生活不協調,問題其實可能出在愛情強迫症。

愛情強迫症是強迫症表現在有關兩性關係之間的行為模式。強迫症包括兩個特點,一是超出一般比例的想法,例如對某些事物或議題過份擔憂,但事實上根本不會發生或發生機率低到可以忽略、二是因為前面這種過分擔憂的想法,衍生出一些自己其實也不太想做、但不得不做的行為,例如因為擔憂手上的細菌會讓自己生病,所以不斷洗手。

Sillhouette of man and wife  people coupleat sunset
▲兩人之間的關係如果發生問題,要先注意是否有愛情強迫症的影響。(圖片來源:© | Dreamstime Stock Photos

恐怖的奪命連環叩

而在兩性關係方面,除了像一直強迫伴侶回答「你愛不愛我?」還包括不斷說「你其實根本不愛我對不對?」等質疑他的觀點,或是查勤、翻口袋、看信、奪命連環叩、伴侶過往情史一提再提、不斷想著你的愛人身上有什麼缺陷等等,甚至當對方已經表明「我愛你」時,還在繼續質問「真的嗎?你只是在敷衍吧?」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紐約與紐澤西強迫症與恐慌症中心心理學家 Steven Brodsky 表示,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這些想法,但如果每天都在想這些問題,已經發展到影響生活,例如工作無法專心等,就可以被視為有強迫症狀。他還提醒,愛情強迫症往往造成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也就是因為強迫行為造成兩人關係決裂,一個月甚至一個星期內兩人分分合合,最後反過來變成「你果然不愛我」的錯誤佐證。

Doron 認為,在處理兩性關係或性生活協調的議題前,先注意有沒有戀愛強迫症會是比較好的做法。Brodsky 也認為,伴侶關係面臨困難而做諮商時,愛情強迫症的因素有可能造成更糟的結果。因此,在處理兩性關係問題前,應該先從解決強迫症的方向排除愛情強迫症,才是上策。

(封面圖片來源:© | Dreamstime Stock Photos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2-12-28 17:55:2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daystar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3:36:4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Meneme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8:07:1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8:21: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35:2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