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19 日 , ,

 

現代網路發達,只要上網就可輕鬆查到許多美容小方法,但也因為方便,各種似是而非的資訊到處流傳,讓人很難分辨真假。以下介紹 7 種美容保養的傳言,其實都是真的並且有事實根據,讓我們一一解析這些美容保養迷思背後的原理。

1) 馬尾綁太緊會導致禿頭

頭髮若綁得太緊、又天天綁同一種髮型沒有變換,例如:馬尾、公主頭等,頭皮經常受到外力拉扯就會導致拉扯得部位頭髮脫落,相對的那個區域的頭髮也不容易長出來。

所以建議頭髮不要綁太緊,且定期更換分邊或髮型,就不用擔心禿頭問題!

 

2) 揉眼睛會增加皺紋產生

眼周的皮膚較嫩也較不容易鎖住水分,而時常揉眼睛這個動作過度拉扯皮膚,會使眼周皮膚變得更脆弱,並會加快皺紋出現。所以若不想要魚尾紋提早出現,趕快改掉這個壞習慣!

 

3) 用啤酒沖洗頭髮會使髮質更堅固

用來製成啤酒的大麥與酒花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蛋白質,若用啤酒洗頭,這些物質可幫助頭髮更厚實與亮澤。但你並不會天天拿啤酒洗頭,所以購買可增強髮質的護髮產品比較實際、相對也比較便宜。

 

4) 吃某些食物會長痘痘或使痘痘更嚴重

你經常可以聽到,常吃巧克力或是油炸的食物會讓你長痘痘,但其實並沒有研究證實痘痘是因為食物引起的。

不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於食物產生的生理反應也不同,大多數的人一吃到巧克力或是油炸類就會冒痘痘,所以就認為是食物引起,其實最重要的是要時常追蹤自己的飲食習慣,若發現某些食物吃了之後特別容易長痘痘,就應該避免。

 

5) 香水可以放在冰箱裡保存

香水中的化學物質十分脆弱,所以夏天時將香水放進冰箱裡可以減少高溫與溫差損害香水其中的物質,但最好的建議是將香水存放在陽光不會直接照射的角落即可。

 

6) 護唇膏會讓你上癮

嘴唇與臉部的皮膚不同,並不會分泌油脂來保濕,所以塗護唇膏是讓你的嘴唇去依賴某些成分,而這些成分事實上是會導致嘴唇慢慢喪失遠有的保濕功能而更加乾燥,就會導致你越塗越多,越離不開護唇膏。

所以在挑選護唇膏時,應該選擇有天然保濕成分的護唇膏,且需要的時後才拿出來用會比較好。

 

7) 護髮乳也具有清潔效果

護髮乳與洗髮乳相同的地方是都含有「界面活性劑」,具有清潔與起泡的作用,但是護髮乳中的含量比洗髮乳少,所以可以達到較溫和的清潔。

若你的是屬於極度乾燥或是受損的髮質,將護髮乳加入洗頭程序中會使頭髮更加柔軟,但若你的髮質是屬於油性,必須把油膩感一併洗掉,那護髮乳就不適合你。

 

參考資料:Crazy Beauty Myths That Are Actually 

(封面圖片來源: Juanedc via photopin cc

相關連結
讓媽媽妝美美!避開問題化妝品5撇步
【夏日美肌】肌膚保養六大迷思
保養品沒效果?5步驟還你好膚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