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20 日 , , ,

大腦為避免有毒物質通過血液進入腦中,在腦與血液中設有一層屏障,稱為「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這道由內皮細胞所築成的圍牆,能將大部份的物質隔絕在外,包括治療腫瘤的藥物。如何安全地打開與關閉這道屏障,使腦部病變的治療更有效,是神經科學家亟欲解決的難題。

多倫多新寧醫院研究所(Sunnybrook Research Institute)科學家利用微小泡泡,首次打開大腦的終極防線。研究人員讓患有腦癌的病患服下無法通過血腦屏障的化療藥物,接著將微氣泡注射入病患體內,微氣泡會進入病人全身,包括腦血管。

隨後研究人員讓這些病人接受大腦超聲波,讓人體內部的微氣泡震動,震動的氣泡每秒鐘收縮擴張達 20 萬次,產生的力量可將血腦屏障的內皮細胞分開,於是化療藥物就可以進入腦血管中,抵達癌症部位。

當超聲波停止,血腦屏障就馬上關閉,幾小時後大腦恢復正常狀態。血腦屏障打開會讓藥物進入大腦,但同時有毒物質也會進入大腦,但動物實驗出現的副作用極少,對健康和行為也沒有長期影響。

研究人員Hynynen認為,打開血腦屏障的答案應該就是充氣微泡。如果未來能廣泛應用,將幫助癌症、巴金森氏症和老年癡呆症等腦病變患者提升治療效力。